臺南市前瞻產業發展論壇 8/2圓滿舉辦

發稿時間:2022/08/02 17:52
最新更新:2022/08/02 18:13
字級:

臺南市政府於8月2日在晶英酒店辦理「111年臺南市前瞻產業發展論壇」,從「全球經濟關鍵在臺南,重現城市新榮耀」、「創新領航,打造臺南智慧科技城」及「接軌國際、贏戰世界,共創臺南軟實力」三大主題 。

臺南市前瞻產業發展論壇 8/2圓滿舉辦
臺南市前瞻產業發展論壇 8/2圓滿舉辦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2024年即將邁入建城400年的臺南,是臺灣的第一座城市。半導體產業領頭加上本就出色的農業、製造、服務等產業,成就府城百工百業,在市府大力推動及爭取下,自臺南市升格以來,受惠台積電半導體投資貢獻,臺南市固定資產投資額在六都出脫穎而出,累計產業投資金額達2.2兆元,臺南也成了臺商回流主要的投資城市。

近兩年已有台積電、聯發科、聯電、群創、ASML、美商應用材料、GARMIN、聲寶集團、誠品、MOMO等知名企業陸續投資臺南。日本最大商業不動產業者三井Outlet也看上臺南的好風土,投資30億元提供上千個工作機會,開幕湧入2.5萬人潮。科技部於沙崙綠能科學園區的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已有17家完成進駐 。

為迎北漂青年返鄉、專業人士移居,市府亦積極實現居住正義,以多元方式和中央攜手合作,多管道取得臺南公宅;目前規劃興建中的臺南公宅已達7,000戶,110年有4案公宅動工,今年預定動工社會住宅戶數也達1,554戶。

台南市經發局局長陳凱凌表示,南市府往金三角願景前進,第一個角為公部門產業發展場域,在臺南逐步擴散5G、AIoT和數位轉型的創新實證場域, 第二個角則是放大資料中心資源,並結合民間業者的力量,目前臺南市的資料中心有國網中心臺南分部、Google 資料中心、科技部資安研發大樓,搭配民間企業像是龍鋒工廠,全國第一個臺日合作的5G專網數位轉型實驗場域;或是大亞電纜工廠透過5G和物聯網技術,打造首座電纜業智慧產線。

第三個金角則是吸引相關之軟硬體人才進駐,串聯各方產學研合作, 期許府城將在不久後展現全新風貌,將創新科技融入古城的文化底蘊,喜迎建城400年。

文 圖/台南市產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