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材打造永續綠建築 臺灣隊前進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

發稿時間:2022/05/11 15:13
最新更新:2022/05/11 16:21
字級:

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師生團隊,利用國產材及其加工技術產品,設計並搭建之永續綠建築,於國際大賽中獲得肯定,TDIS團隊所設計之原型屋-「交厝-1 House for All」,由全球80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進入決賽前18強,團隊將在5月15日出發至德國烏珀塔爾(Wuppertal),搭建參賽原型屋,並參加6月10 日至26日舉辦的「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 21/22)」,前進大學建築界的奧林匹克殿堂。

TDIS 團隊參賽logo.
TDIS 團隊參賽logo.

林務局指出,「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是一項以學生為主體的國際競賽,挑戰大學團隊設計、建造並運作由具高效性的可再生能源作為電源的創新建築。在氣候變化的背景下,比賽的目的是促進城市環境中的能源轉型。本屆的參賽團隊將處理三項當代建築任務:翻新和擴建、縮小差距和增加樓層。參賽的18個優秀團隊,不約而同都選擇了木材作為主要材料。不論是透過加工技術增加強度,以木材作為建築的主結構;或是利用輕量化的木材,在既有建築上增加樓層構造;或以木材的美感進行室內裝修,減少碳排放,都是為城市提供可持續、節能和對社會負責的建築的創新理念,並尋求解決方案。

自2017年開啟「國產材元年」起,林務局積極推廣國產木竹材,務求讓更多民眾及建築、設計業者了解及接觸國產材。相較於鋼骨構造或鋼筋混凝土構造,無論是材料製程或整體建築,木竹構造建築都有較低的碳排放量及量體輕的優勢,透過現今改質、層積材等技術,也已克服木竹材過往易燃、易腐、脆折等缺點。此外,木竹材具有良好的隔熱、隔音、耐衝擊、氣味怡人、美觀等效果,非常適合作為室內裝修材料,是有益身心健康的永續消費。目前,集成樑的加工單元可進行不同曲度的加工,其單元長度亦可達到15公尺;至於直交集成板(CLT),為符合建築設計及現場施工的需求,其加工長度、寬度及厚度分別可達3.5公尺、1.2公尺及18公分。

臺灣第一棟國產重木構建築,城市節能的種子住宅

這次TDIS團隊參賽所設計的作品,即是利用林務局與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合作近5年所發展及建置工程木材加工技術,作為原型屋的主體木結構材料及組裝技術,是臺灣第一棟國產重木構建築,其中使用了32.2立方公尺國產柳杉CLT與13.2立方公尺國產柳杉集成材(GLT),完成2層樓(約60坪)品質穩定的木構造建築結構體。原型屋之牆面、天花板、地板、隔間的綠建材,也是使用國產柳杉規格材。

「交厝」原型屋模擬圖.
「交厝」原型屋模擬圖.

TDIS團隊說明,「交厝」將作為一個傳達綠色節能概念的「種子住宅」,填補都市中各處狹小的閒置空地,成為都更前可被妥善利用的中繼站。以可重複拆裝的構造設計,使工程更為快速、便宜、低汙染;內部採用高效的「共享壁」與「開放平台」的空間設計,使房屋擁有較傳統住宅更為優越的使用彈性,住戶可直接根據需求調整格局,不須另外進行改裝,減少建築廢棄物的產生,並呈現臺灣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上的貢獻與技術最新發展。

獲邀原址留歐成交流中心

林務局表示,TDIS團隊參賽作品,是將臺灣產官學研合作的研發成果應用在可實際改善居民生活的建築原型屋,也是唯一到場參賽的亞洲隊伍,除了在綠建築世界殿堂中展現臺灣木材的特色之外,臺灣隊的提案並獲評審青睞,6月完賽後,將於原址轉型成為期3年的臺德永續建築研究交流基地(Living Lab),成為臺灣在歐洲的永續城市技術交流中心,並作為臺德雙方大數據監控實際驗證場域,可對外開放提供導覽,或舉辦學術研究、永續生活及綠色能源交流。

TDIS團隊無懼COVID-19疫情影響,在學校支持、各方熱心贊助、夥伴技術指導、師生同心協力研究與組裝下,運出參賽作品,向全世界分享臺灣的傲人木建築創新技術,並以學術競賽場域進行國際實地驗證,為學術與產業的結合注入活水。以創新科技、舒適生活、永續循環等三元素,作為「永續城市的新解方」。期待「交厝」在6月份的十項綠建築指標考核中,能獲得評審們的認同,再次奪得佳績。

德國大會競賽活動官網:https://sde21.eu/

文、圖/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