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舉辦2022零碳城市氣侯行動國際論壇 與英、日、澳、加共思零碳未來

發稿時間:2022/04/28 17:01
最新更新:2022/04/28 17:55
字級:

新北市政府今(28)日舉辦「2022零碳城市氣侯行動國際論壇」,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日台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暨投資處處長敬獵人(Ed Jager)、英國在台辦事處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區域代表劉忠祐(Kevin Liu)及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處長劉培希(Patrick Hafenstein),交流未來零碳城市願景。京都市市長門川大作、溫哥華副市長Christine Boyle、伯明罕議長Ian Ward及澳洲陽光海岸市市長Mark Jamieson,也透過預錄影片分享當地城市因地制宜的氣候治理經驗,藉由城市間攜手合作,相互學習成長,共同邁向2050年淨零碳目標。

4月28日活動大合照,由左至右分別為環保局局長程大維、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處長劉培希(Patrick Hafenstein)、英國在台辦事處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區域代表劉忠祐(Kevin Liu)、日台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新北市長侯友宜、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暨投資處處長敬獵人(Ed Jager)、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一所副所長林若蓁、青年局局長錢念群。
4月28日活動大合照,由左至右分別為環保局局長程大維、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處長劉培希(Patrick Hafenstein)、英國在台辦事處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區域代表劉忠祐(Kevin Liu)、日台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新北市長侯友宜、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暨投資處處長敬獵人(Ed Jager)、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一所副所長林若蓁、青年局局長錢念群。

侯友宜表示,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於今(111)年2月發布《氣候衝擊、調適與脆弱度報告》,指出全球極有可能在2040年前跨越1.5℃的升溫警戒線,而去年在英國舉辦的聯合國氣峰會簽署的《格拉斯哥氣候協定》中,未來10年需大幅減少碳排放,並首次將「逐步減少化石燃料」寫入終章。顯然減碳已正式成為未來所有城市應當共同努力的目標,並應透過大膽及創新的行動,驅動零碳轉型。

侯友宜說,新北市為全台人口最多的大型都會區,面對現今極端氣候現象,沒有任何消極的空間。為了替下一代建立永續宜居的未來,新北市更走在最前頭,109年11月率全國之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於110年4月21日宣布將於2050年達到淨零碳目標,也將2030年階段減碳成果目標提高至30%,並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以三策略五方針為核心主軸,輔以相關自治條例及基金制度,亦配合今年國發會正式公布之我國2050年淨零碳排放路徑,讓新北市朝向更安全、更韌性、更永續的目標邁進。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星野光明首席副代表表示,日本積極落實地區脫碳路徑圖、推動活化的地區,辦理國際城市合作項目,地區脫碳透過現有技術,將資源發揮最大效益,今後5年將創造提前碳中和脫碳先行地區,實施引進再生能源終點的政策。

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區域代表暨亞太區能源行業 Kevin Liu 總監說明,蘇格蘭目前已達到可再生能源供電的水平,98%的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有七成來自風力發電,而浮動式的風電與未來規模化的離岸風電發展,將能幫助我們成為潔淨能源出口國,幫助偏遠地區達到淨零轉型的目的。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 Mr. Ed Jager 處長表示,加拿大擁有100多年發展電解氫能以及電池科技的領先基礎,並有完善的運輸及充電站設置,還有各項相關設施服務及認證等機構,而目前加拿大正與台灣氫能與燃料電池夥伴聯盟合作簽訂MOU,期待未來與新北市在氫能燃料電池領域能有更多合作發展的機會。

澳洲辦事處 昆士蘭州貿易暨投資辦事處 Mr. Patrick Hafenstein 處長說明,昆士蘭州訂定氣候行動方案,包含三個氣候目標,2030年要50%再生能源、 2050年達碳中和,2030年碳排比2019年下降30%。昆士蘭將會透過多方面轉型方案,加強零碳基礎建設、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推動全面改用零碳排運具。

環保局表示,面對2050年淨零碳排,無疑是一項重大的挑戰,同時也是加速轉變的機會,未來希望透過創新、跨界的方式與國際對接,並積極合作,共同研發再生能源、運具電動化、電網系統整合或CCS 技術(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碳捕捉碳封存)等新興技術,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以國際合作的模式共創永續零碳環境。

環保局也特別提到,新北市為ICLEI東亞區執行委員會之氣候調適和城市韌性領域委員代表,28日下午也召開ICLEI臺灣會員城市大會,邀請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分享近年接軌國際零碳趨勢之減碳核心成果,新北市則以「Check in零碳新北」為主軸,發表近年邁向淨零轉型成果,包含成為無煤城市、訂定建物節能分級標準、推動運具全面電動化並以公部門率先示範等。而臺灣城市間也持續透過互動交流,積極建立合作關係,攜手轉型為國際零碳城市。

環保局強調,世界各國發生的極端氣候正提醒著我們,此刻即應實踐零碳永續的行動,刻不容緩,期望透過今天的交流與互動,凝聚中央、地方政府、企業、團體及個人面對氣候變遷的意識。侯友宜也一再強調,「新北好,北臺灣才會好;北臺灣好,整個臺灣才會好!」,新北市將持續秉持SDGs精神「不遺留任何一人(Leaving no one behind)」,為我們的下一代打造「安、居、樂、業」的未來城市。

文、圖/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