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教授來訪 文化局全力支持文化數位發展

發稿時間:2022/05/20 17:30
最新更新:2022/05/20 17:30
字級:

金大教授來訪  文化局全力支持文化數位發展

金門大學閩南文化與僑鄉數位典藏中心主任吳宗江等人拜會金門縣文化局長許績鑫,就金門縣文化議題進行多層面意見交換。雙方認為經過兩年多的疫情,增加了民眾對數位的了解,也意識到數位化當代的重要性。 吳宗江表示,金門大學一直關注地方上的數位發展,並具體地以民眾關注的族譜及家廟為主題,也已累積諸多的成果。未來將進一步與文化局合作,全力支持地上的數位發展。

促成此次會面何金大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李錫捷表示,數位人文是近年來學界及產業界關注的焦點,而由於台灣在全球資訊產業上的關鍵地位,使得數位人文更是大有可為,不僅可與產官學之間有所合作,對於人文社會科學的學生來說,也是進入下個世代台灣產業發產的鑰匙。  吳宗江主任表示,對於族譜及家廟的數位化,一直是中心近年來的工作重點,不僅已參與多項中央及地方政府的產學及規劃案,還透過教育部的璀璨雙星計畫培養僑鄉文化資產數位化技術種子人才,也與金門縣何浦國小合作數位教學。

至於中心未來的發展,吳宗仁說除了進一步與縣府合作,向民眾展示產學成果外,也要運用親民的語言、容易操作的介面,讓民眾可以更容易接受這些數位人文的成果。因為這些成果,也是鄉親的日常生活,它的呈現不僅可以非常有感地觸發鄉親對於自身文化的認同,還有文化傳承的意義。

金大閩南文化碩士學位學程主任劉名峰指出,近年來閩南文化碩士學位學程加強了數位人文、海外華人文學,以及博物館方面的師資與課程,可與閩南文化與僑鄉數位典藏中心一起,和文化局及所屬單位之間進一步地合作,清楚地呈現金門大學對於地方文化的研究果,也讓鄉親更有感地了解自身的文化,並促成世代間的文化傳承,與地方之文化產業的發展。

許績鑫認同金大教授的建議,他表示,當下的社會變遷讓新生代對於自身文化的感受,愈來愈淡薄,如何讓數位化有感也有趣地呈現地方上的文史,是非常有效而且急迫的事;而其中如何可以中央及地方之博物館與文化機構合作,更具體地呈現金門文化,也是文化局與學界合作的重點。

文/中央社.圖/金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