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學文化園區 合作培訓博物館人才

發稿時間:2022/05/14 14:12
最新更新:2022/05/14 14:12
字級:

金門大學閩南學程教授賴維鈞(右)13日帶領學生參訪金門文化管所,與所長郭怡汝(左)會談合作事宜。
金門大學閩南學程教授賴維鈞(右)13日帶領學生參訪金門文化管所,與所長郭怡汝(左)會談合作事宜。

國立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碩士學位學程與金門文化園區管理所可望合作推展博物館數位化,並規劃下年度以數位為題策展,展現金門文化園區近年來在博物館數位化上的成果,同時為地方培訓博物館人才。

金大閩南學程教授賴維鈞13日帶領學生參訪金門文化管所,與所長郭怡汝會談合作事宜。金大發布新聞表示,雙方認為博物館的數位化是個可以合作的主題,藉由數化博物館的策略,與中研院Open Museum連結、行銷金門在地文化。

金門大學文化園區  合作培訓博物館人才

金大表示,閩南文化碩士學位學程自去年開始,新增博物館、數位化,以及海外華人文學方面師資,除了具有增加學生就業的目的之外,也是針對金門文化產業的特質而設計的課程,賴維鈞為閩南學程今年新聘的師資,專責學程博物館史及數位博物館等課程。

擁有國內外博碩士學歷的賴維鈞,現為「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區域博物館委員會副主席、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同時兼任區域博物館委員會主任委員。

身為區域博物館重要學者專家,賴維鈞認為,金門地區的博物館事業固然起步不久,卻具有重大發展潛力,不僅因為金門自身豐富的文化底蘊,更在於它以閩南、僑鄉及戰地為核心的文化元素,成就了金門作為區域性博物館的亮點。

賴維鈞指出,金門文化的「區域性」,相當具有競爭力。首先,它的閩南文化並不囿於地理上的閩南,而是一方面外擴到了台灣本島及東南亞,另一方面又未經中國文革的破壞,保留了相當豐富而真實的閩南文化;其次,閩南文化的擴張,即沿著東亞的現代化及移民潮而出現,因而也與僑鄉文化結合。

因此,賴維鈞認為,閩南文化與僑鄉文化不僅都有濃厚的「區域性」,還具體地與70年代以來東亞的發展緊密結合,是引人關注的區域文化;最後,金門島上的戰地文化,是國共內戰及東西冷戰下的結果,它所表現的不只是人類史上基於戰爭而長期打造的工程,在新冷戰逐漸生成的當下,它還是個提供人們面對衝突、反思戰爭的場所。

鑑於上述的原因,賴維鈞表示,金門是建構「區域博物館」的重要場域,而且與數位科技的結合更是其中的關鍵,因為正是透過博物館的數位化,不單單更能串連金門與台灣本島及東南亞,呈現閩南文化與僑鄉文化,也能向世界突顯金門的戰地文化。

賴維鈞表示,這項數位博物館的策展計畫,除了成為閩南文化碩士學位學程的學生,與文化園區的實作課程,並為地方培育博物館人才之外,也將策展中的歷史資料與照片數位化,連結中研院Open Museum 網站,推廣金門文化。

圖.文/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