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引導企業節約能源 推6招節能創能解方

發稿時間:2024/03/25 14:47
最新更新:2024/03/25 15:48
字級: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決議4月起調漲民生及產業電價,平均漲幅達11%,產業電價最高可達25%。新北市政府為緩和企業因電價調漲,今年以「行動碳健檢中心輔導」、「淨零碳示範場域推廣補助」、「太陽光電系統補助」、「綠色媒合會」、「店面節能設計指引手冊」及「企業淨零轉型健檢指引手冊」6招節能創能政策,引導企業節約能源,降低電費支出。

綠能媒合會邀集節電、儲能、太陽光電及能源補助設施綠能業者,提供用電診斷等諮詢。
綠能媒合會邀集節電、儲能、太陽光電及能源補助設施綠能業者,提供用電診斷等諮詢。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我國能源高度仰賴進口,國際燃料成本波動,將直接反應在電價上,因此「節能」不僅是國家能源政策的重要課題,也是國家邁向淨零轉型重要關鍵。新北轄內企業高達30萬家,電價上漲將衝擊企業營運成本,經發局去年以「減碳四部曲」協助業者邁向淨零,其中「新北Net Zero碳減健中心」,共計協助360家企業碳諮詢及輔導60家節能改善,發掘節電潛力逾900萬度電,約3,600萬元節能成效。今年將強化碳健檢中心行動力以「行動碳健檢中心輔導」深入用電較高產業園區及中小企業提供減碳、節能及創能諮詢,減緩企業電價上漲對於營運上影響。

經發局補充,去年推出的店面節能設計指引手冊備受肯定,尤其是惠康百貨公司參考「冷凍冷藏設備節能」篇章,將營業場所最大耗電的冷凍及冷藏櫃加裝節能控制,並將設備整合交由能源管理系統控制最適溫度,每年至少節省5%電費。除此之外,簡單區隔冷凍冷藏區與熟食區空間,也可降低1%-2%電費支出。因此,經發局預計於今年5月趁勝出擊,主打「不止節電,更要淨零」,推出首本「企業淨零轉型健檢指引手冊」,提供企業必備的碳管理知識,找出適合的減碳策略,了解如何估算企業碳排放量,降低中小企業「資訊匱乏」、「不知從何做起」困境。

此外,去年「新北綠色能源媒合會」透過媒合會集結20節電、創能、儲能以及充電設施的業者,提供用電診斷、創能方案、儲能及節能規劃等一站式服務,打造完善的綠能環境,共計媒合125家業者。同時,吸引第一線熟悉鄉里事務的里長伯、社區管委會出席,里長伯展現了積極的參與態度和強烈的興趣讓人印象深刻,積極了解節能設備補助及手法資訊,並鼓勵里民汰換老舊設備。未來也將擴大辦理媒合會,鏈結電動機車及電動汽車相關應用展示,為企業和民眾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致力推動淨零減碳和永續城市的未來。

經發局強調,電價上漲對企業營運帶來挑戰,足以反應能源成本,有助於推動產業製程提升、汰換耗能設備提升能源效率,並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擴大產業對能源效率、節能設備投資,創造企業永續利益,此外經發局強化再生能源設置推出總額超過新臺幣500萬元的「淨零碳示範場域推廣補助」及「太陽光電系統補助」,盼能引領新北中小產業走淨零永續新未來。

(文、圖/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