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家庭教育中心攜手家長會長協會 幸福家庭圓夢計畫成果分享

發稿時間:2022/05/16 16:59
最新更新:2022/05/16 17:35
字級:

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與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合作愛家515「幸福家庭圓夢計畫」於5月14日於北成國小發表階段性成果,國際家庭日核心精神為落實及增進和諧家庭關係,鼓勵孩子勇於表達對家人的感謝,更邀請大家在溫馨感人的5月,說出對家人暖暖的感謝心意。

宜蘭家庭教育中心攜手家長會長協會  幸福家庭圓夢計畫成果分享

林姿妙表示,每年的5月都充滿溫馨與感恩氛圍,除了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之外,聯合國自1994年起公布5月15日為「國際家庭日」,呼籲關注家庭的重要性與需求。日常多與孩子互動,是建構家人溫馨回憶的好方法,愛家就是與家人多傾聽、多互動,才能深刻瞭解彼此感受,並增加家人之間的情感。今年的愛家515 「幸福家庭圓夢計畫」,讓孩子透過實踐的行動,懂得愛與知足,更懂得感恩自己的父母。

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黃光儀理事長表示,家長們守護孩子的辛苦和用心,孩子們都能感受到,透過合作,募集社會資源,與孩子共同實踐夢想,具體表達對家人的體諒與感恩,這與協會關懷、教育、創新、傳承的願景不謀而合,尤其看到孩子們和家人一起實現夢想的笑容,感到特別有意義。

宜蘭教育處表示,此次舉辦「幸福家庭圓夢計畫」,現場也準備代表溫馨和親情的花束及小禮物,送給到場的家庭。看到小朋友提出的夢想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對家人的愛與關心,更以與家人的美好回憶為出發點,影片紀錄家庭的圓夢過程,展現希望和愛的意義 。

愛家515圓夢計畫(主辦: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

今年的圓夢計畫,透過向小朋友蒐集希望與家人一起完成的夢想,藉由實踐學習表達對家人的愛,增進家庭的甜蜜時光,有三星國小、力行國小、公正國小及蘇澳國小,4所學校共5個計畫,包含:「給爸爸的禮物」,二年級的李同學看到爸爸在工作時的辛苦,希望送給爸爸外套和鞋子,讓爸爸工作的時候不會冷,還有送給爸爸好穿的鞋子,工作的時候比較不會累;「母親節的驚喜」,二年級的林同學謝謝阿祖平常的照顧,有好吃的東西阿祖總是捨不得吃,平常也很少買什麼東西,這次希望能自己親手做蛋糕,當做母親節的禮物送給阿祖,也祝阿祖母親節快樂。

「爸爸媽媽的小幫手」四年級郭同學說,爸爸媽媽做生意很辛苦,不管下大雨或是大太陽都不能休息,所以她經常主動在下課或假日的時候幫忙。她的夢想是做一個稱職的幫手,幫爸爸媽媽把地瓜和玉米都賣光光,讓他們早點回家休息,享受難得的假日時光;「老花眼鏡傳心意」,五年級的偕同學說阿公阿嬤平常要工作還要照顧他們姊弟,最近發現阿公阿嬤看東西很吃力,瞇著眼睛還是看不太清楚,幫他們檢查作業或是簽聯絡簿的時候也是這樣,如果阿公阿嬤有老花眼鏡的話,就能看得清楚了,也比較不會擔心他們跌倒;「幸福拍一下」,六年級的閻同學平時主要由阿祖照顧,今年是自己在國小的最後一年,希望可以和阿祖一起拍全家福,除了作為國小畢業的回憶,也透過影像紀錄,留下自己和阿祖美好的回憶。

孩子平時接受家人的照顧,而藉由「幸福家庭圓夢計畫」,小朋友們將日常中對父母的體諒、感恩與關心,具體呈現在計畫中,透過實踐讓家人感受到心意,同時促進家庭關係和諧,感受到家庭的支持力量,將國際家庭日傳遞的內涵與精神,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文、圖/宜蘭縣政府教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