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國際新人才 成大未來人才趨勢論壇登場

發稿時間:2022/06/30 12:20
最新更新:2022/06/30 18:11
字級:

國際化是未來世界的新常態,為培育台灣人才接軌國際,並且呼應國際企業來台深耕,讓台灣產業連結全球,向來致力於為世界培養未來國際人才的國立成功大學,於6月28日舉辦「國際新人才 成功方程式-未來人才趨勢論壇」,並分別規劃了台北論壇、台南策展等活動。

培育國際新人才   成大未來人才趨勢論壇登場
培育國際新人才 成大未來人才趨勢論壇登場

成大校長蘇慧貞在演講中,特別指出成大 90 週年出版的專書《給下一世代人才備忘錄》中所揭櫫之七項未來人才特質:「想像」、「敏捷」、「學思」、「智匯」、「好奇」、「視界」、「共好」,並表示成大將持續以此作為人才培育的目標。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柯傑民表示,國際化人才需要具備尖端技術的know-how、全球觀點與良好的領導力、溝通力以及英語環境下的語言運用技巧與國際觀。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暨投資處處長敬獵人,則特別推崇成功大學於 2019 年與加拿大政府所支持的全國性非營利組織「Mitacs」簽訂的合作備忘錄,透過提供學生獎學金,讓雙方赴對方國家實習,他相信這是雙方攜手改變世界所踏出穩健的一步。 本次活動參與者中,上百名來自成大、中山、台科大、南台等大學的青年學子,以及關心學子下一階段國際學習規劃的家長皆到場參加。藉由同步視訊的創新平台,不僅讓台北的講者、貴賓感受到了台南現場來賓的熱情,身在台南的來賓也能遠距同步聆聽論壇、甚至互動。多位台南場來賓更以全英文提問,一位參與的同學即提到「教育部門與產業/商務部門如何聯手推動台灣人才國際化?學生如何由教育及產業/商務部門獲得國際化資源?」,也獲得與談貴賓的寶貴建議。

除了連線台北論壇,成大副教務長蔡群立特地現身說明成大如何推動雙語教學計畫(EMI)。他表示,EMI課程乃銜接成功大學自2007年就開始推展的雙語教學,其重點並非僅止於學習英文,而是將英文融入重點課程,並提升專業英文能力。蔡群立副教務長說,為了消弭門檻,成大規劃的EMI課程並非全英文授課,而是70%英文,並以30%中文輔助,同時今年9月將上架的20支各項專業雙語基本課程教學影片,即是為進入EMI課程銜接,細緻的規劃,目標就是提升學生的全球競爭力。

成大國際長王筱雯也表示,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討論,共同解決國際議題是很重要的。雙語教學計畫不是僅增加語言能力,而是提供資源環境創造參與國際的機會,可銜接學生的國際發展計畫,讓同學進入國內外不同的國際場域,開展各種合作,並讓學生能夠參與全球議題的對話,進而解決全球問題。 成功大學的雙語教學兼具深度與廣度。不僅有「全球競合力培養中心」,藉由「全球移動力論壇」、「學生主導計畫」以及「學生輔導」等各種學程與服務,培養學生的全球競合力。更成立虛擬學院「國際永續學院」,提供全英語跨領域永續發展學分學程,以及跨域永續碩士學程。同時透過打造雙語校園,將英語融入校園生活與專業學習。 目前成大有超過11%的英語課程,有六成的老師可用英語授課,八成的行政人員可與外籍生溝通。蘇慧貞校長強調,作為一個教育基地,成大希望培育的是具備社會關懷、國際觀、領導力與實踐力的世界公民,同學可以在成大的雙語教學環境中,與世界各地而來、不同的老師、研究人員、同學相互學習激盪,對不同的文化有更多的包容,培育出他們的全球競合力,期盼能成為改變、創造未來的國際人才。

(文 圖/成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