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促進青年參與試辦計畫 首波與Confacts 真的假的合辦 即日起報名

發稿時間:2022/05/23 17:27
最新更新:2022/05/23 17:47
字級:

新北市政府青年局今(23)日公布「新北市促進青年參與試辦計畫」,鼓勵及推動青年參與公共事務,首波與Confacts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以下簡稱「Confacts 真的假的」)合辦,招募青年參與及查核協作,即日起接受報名。

青年朋友參與查證協作。(Cofacts 真的假的 提供)。
青年朋友參與查證協作。(Cofacts 真的假的 提供)。

新北市青年局長錢念群表示,18歲公民權廣受社會討論同時,青年參與及賦權也是世界趨勢。賦權側重是參與過程,除給予權力外,更要創造學習、實踐的機會,讓青年在參與中獲得成就感,從而培養出相關的知識、信心與責任。這次計畫目標在於促進青年參與及面對資訊時有更審慎的態度,因此,除提供技能培力,也希望透過公民科技讓青年「審思何謂事實」?而不是告訴他們「事實是什麼」?因為,要讓青年成長,去面對社會與事實的複雜,需要規劃好探索過程,而不是只在乎終點。

首波與「Cofacts真的假的」合作的特點在於,將查核活動分解成目標明確、技能需求單純的小任務,降低參與的門檻。「Cofacts 真的假的」共同創辦人李比鄰表示,「Cofacts真的假的」秉持著開放資料的精神,任何人可以自由瀏覽網站上的資料庫、參與闢謠,並可任意使用平台上的資料及程式碼。只要有疑慮,就可以回報,並且把尋找到的相關資料回復在傳言底下,提供不同觀點。青年局期待參與者在參與中逐步建立起成就感,由此慢慢深化對公共議題的瞭解,並增加參與更多公共事務的動力。

新北市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委吳宗憲也表示,參與及思辨是民主重要價值,青年局站在推廣及合作的角度,希望擴大主動參與及獨立思考的精神,讓青年從實際參與及資訊查核中了解「賦權」背後的深遠意涵,並透過長期計畫,將參與及審思於青年扎根。

「新北市促進青年參與試辦計畫」即日起至今年11月20日歡迎15至40歲青年上線報名,報名簡章上青年局官網下載。

文/新北市政府青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