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貌取果 有機釋迦果皮有黑斑是農民永續土地的印記

發稿時間:2023/02/16 16:09
最新更新:2023/02/16 16:17
字級:

響應農業永續ESG,推廣生態保育及淨零政策,家樂福長期鼓勵農友使用草生栽種及生態照顧的耕種方式,今(16)日攜手臺東大學在家樂福內湖店推出第一支獲得臺東大學農產品生態標章認證的「臺東有機蜜露鳳梨釋迦」,並陸續在其他家分店銷售,希望顧客不要再追求漂亮的果皮而更加關注食物生長過程中對環境生態的保護。

家樂福永續長蘇小真表示,釋迦具有高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其中維生素C是蘋果的13倍,一年只有一收。
家樂福永續長蘇小真表示,釋迦具有高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其中維生素C是蘋果的13倍,一年只有一收。

記者會中除了由家樂福永續長蘇小真、臺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產推廣中心主任也是前理工學院院長劉烱錫代表主辦單位出席之外,農委會、農糧署、台東縣政府農業處也參與活動,現場多位合作農民也一同出席共襄盛舉。

「臺東有機蜜露鳳梨釋迦」。(來源:家樂福提共)

推動有機農業廿多年的劉烱錫說明,長期以來有機釋迦農民因為粉介殼蟲而導致果皮有黑斑而深受困擾,市面少見有機商品。但家樂福將過去被當作缺點的黑斑視作蜜露印記釋迦,對有機釋迦農民堪稱是一道曙光。

劉烱錫進一步解釋,由於釋迦果實的香氣濃郁、甜度高,不用藥的有機種植的釋迦容易吸引粉介殼蟲吸食在釋迦果實表面的甜美汁液,再分泌蜜露給螞蟻吃後在果皮上留下黑色的蜜露印記而賣相不佳;然而,長期慣性農法也造成生態環境破壞,為了維護釋迦園生態體系的完整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別補助臺東大學發展臺東在地生態標章,希望未來透過臺東大學農產品生態標章認證推廣,讓更多人了解到蜜露印記其實對於釋迦口感沒有影響,未來也更願意嘗試並喜愛這個留有自然有機印記的「臺東有機蜜露鳳梨釋迦」及更多兼顧生態與產業發展的台東有機農產品。

農民李俊儀在活動現場致詞時,說到回鄉11年,在種植有機釋迦的過程數度哽咽,他形容當有機釋迦因蜜露產生外在的果皮有黑黑斑點,賣相不好,他就一個一個去解釋說明,因為他不想要有好賣相而去犧牲掉土地生態的永續,想要維持台東乾淨的環境。

農民李俊儀。
農民李俊儀。

在臺東大學農產品生態標章認證的有機釋迦園中,農民堅持草生栽培,保留各種野草生長,讓包含列名保育類的台灣純種環頸雉等野生動物可覓食嫩葉、草仔、蚯蚓、昆蟲等,並提供躲藏、築巢、育幼、沙浴的場所,讓人們在品嘗有蜜露印記的有機釋迦時,也能看見生態之美。

標章認證的「臺東有機蜜露鳳梨釋迦」自即日起在家樂福內湖店開賣,並會陸續在家樂福新店店、經國店、內壢店、桂林店、西屯店、安平店、鼎山店以及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等共九家分店銷售。

(文.圖/中央社特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