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管會理監事會 郭智輝分享台日半導體鏈結與展望

發稿時間:2024/04/12 14:11
最新更新:2024/04/12 16:14
字級:

台灣管理學會4月10日舉辦第八屆第三次理監事會議,包括:前立法院長、台管會創會會長游錫堃、台管會榮譽理事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台管會理事長黃營杉、數位發展署署長呂正華、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教學副院長張君照、以及台管會理監事等人一同共襄盛舉。

台管會理監事會,郭智輝分享台日半導體鏈結與展望。
台管會理監事會,郭智輝分享台日半導體鏈結與展望。

會中台管會榮譽理事長郭智輝也與在場貴賓分享台日半導體的鏈結與展望,郭智輝表示,台灣半導體具備人才、流動率低、交通方便等三大優勢,台灣台積電做的晶片占全世界約50%,先進晶片則占全球90%,像是國防導彈、商業電腦、智慧型手機、車輛等產品都需要使用到晶片,所以,半導體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未來在AI領域將更加廣泛應用。

郭智輝指出,因為對半導體的需求日益漸增,所以半導體也成為美中對抗的主戰場,競合關係相當複雜,另外,最近最火紅的議題汽車自動駕駛,AI 在這個領域已能進行智慧分析、辨識路況,所以,自動駕駛汽車可以借助判別式 AI 技術,分析判別各種路況,對多種物體進行辨識與追蹤,提升行車安全,隨著技術的持續升級,有望獲得更大的市場潛力。

半導體相關產業與數位化科技已經成為各國產業整體發展的關鍵基礎,台積電在日本熊本設廠的效應,促使日本產業界對台灣的好感度大增,另外,台日地理位置接近,文化相似,友善與信賴的關係更是良好的合作基礎。

所以,台日企業合作必須深入了解對方,包括組織文化、管理特性等,善用雙方的優點,建構適當的新文化與經營模式,未來台日在半導體合作上將更加緊密與紮實。

前立法院長游錫堃在會中也表示,台灣必須發展高附加價值產業,他也表示,在2002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就考慮到政黨輪替產出的磁吸效應,他那時就知道半導體產業的重要,隨著後續各界開始關注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整體產業慢慢進入到數位台灣、行動台灣的脈絡發展,當時默默在這個領域做出貢獻的人士們實在功不可沒,企盼未來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應用與發展能更加與時俱進,讓台灣科技之島的科技軟實力,持續揚名國際。

(文、圖/台灣管理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