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41周年 管理評論頒發劉水深終身成就獎

發稿時間:2022/12/13 12:29
最新更新:2022/12/13 19:16
字級:

由政大教授劉水深於1982年創辦的管理評論,今年邁入第41年,管理評論是本國歷史最悠久的管理學術期刊,也是全球第一本華文管理學術期刊,管理評論發行單位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12月10日舉辦管理評論41週年暨數位轉型教學個案成果發表會。包括: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名譽董事長黃營杉、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董事長郭智輝、數位發展署署長呂正華、可樂旅遊副董事長吳守謙、台新證卷董事長吳光雄、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汪志堅等人皆出席致賀。

創設41周年 管理評論頒發劉水深終身成就獎
創設41周年 管理評論頒發劉水深終身成就獎

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前經濟部長黃營杉教授表示,本次41周年慶祝大會中,頒發「終身成就獎」予期刊創辦人劉水深前校長(大葉大學),感謝劉校長多年來對管理評論與管理學領域的奉獻與付出,劉校長執教鞭多年,教導與培育出許多台灣管理學界的專業人才,有這些管理人才在各行各業的亮麗表現,才有展現台灣整體國家的軟實力的榮景時光。

終身成就獎得主、現任銘傳大學名譽教授劉水深表示,41年前他在政大任教時,台灣管理學科尚在萌芽階段,許多人對管理的學理與實質意涵一知半解,那時的台灣經濟正要起飛,在產業或是企業中存在著許多問題尚待解決,非常需要有效率與效果的管理理論與實務加持,管理評論的出現,讓管理界的教師與專家們,能夠群策群力、共同思考與解決台灣各產業與企業面臨的問題。

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名譽董事長黃營杉(右)代表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劉水深校長(左)。
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名譽董事長黃營杉(右)代表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劉水深校長(左)。

劉水深說,一路走過41年的管理評論,累積了許多高價值的文獻,也因為這些文獻,讓台灣的管理學界後起之秀,可以站在前輩們的成就上,繼續努力研究,另外,這些高價值的文獻,也有效的落實在實務應用方面,解決許多產業與企業面臨的問題。

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董事長郭智輝表示,管理評論的出現,提倡並提供研究華人管理研究的平台,學術研究、個案研究、個案教學及撰寫等領域皆包含在內,管理評論累積過去41年的成果,建立了完整的資料庫,這些完整的資料庫,拓展了華人文化的管理學,另外,管理評論在數位發展署的指導下,也與時俱進的發展與徵集數位轉型教學個案,這次會中表揚的數位轉型教學個案都是一時之選,會中亦有安排成果發表,期盼下一個40年的管理評論,依然與時俱進的肩負重責大任。

管理評論舉辦創設41周年慶暨個案發表會,各界貴賓蒞臨致賀。
管理評論舉辦創設41周年慶暨個案發表會,各界貴賓蒞臨致賀。

數位發展署署長呂正華表示,數位發展署持續不斷的推動台灣各產業的數位轉型,企盼在數位匯流的時代裡,每個產業乃至於企業,都能善用網際網絡與多元載具,為產業與企業再創造出一片榮景。這次也很榮幸管理評論能夠蒐集並刊載優秀的數位轉型個案,希望這些個案的解題過程與結果,能夠提供適切明燈給目前正在積極轉型的企業或是公司,讓透過數位轉型的公司或是企業,更加具備高度競爭力。

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執行長黃思明教授表示,管理評論突破學界對學術論文範疇的侷限,推動「我國產業個案特刊」徵稿及出版發行,把具有學術貢獻之個案論文列為日常稿約對象之一,正式宣告個案論文與一般學術研究論文具有同等之學術地位,也開啟其他學術期刊接受個案論文之門,像這次徵稿的數位轉型個案,就是一個重要指標,身處科技日新月異的全球環境中,企業或是公司如何善用數位科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管理評論選出的數位轉型個案,就是非常好的個案,可供各界參考。

管理評論41週年暨數位轉型教學個案成果發表會,個案撰寫專家齊聚首。
管理評論41週年暨數位轉型教學個案成果發表會,個案撰寫專家齊聚首。

黃思明強調,管理教育的最終目標是在培育出優秀的管理人才,使其能優秀地管理企業,以增進企業的發展,管理評論一路走來正戮力於此道之上,下個40年,管理評論將會持續刊登更多優質的論文及培育優秀管理人才。

(文 圖/ 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