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囝仔以教育轉捩人生 統測成績表現耀眼

發稿時間:2022/07/15 17:23
最新更新:2022/07/15 23:04
字級: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於7月14日公告錄取榜單,宜蘭縣各高職陸續傳出佳音,成績十分耀眼,其中幾位學生的表現特別令人感動,同學奮發向上的故事成為最佳學習典範。

【隔代教養學子靠田徑啟發人生,期許能回饋家鄉,光耀宜蘭 -宜蘭高商 黃芷琪 】

芷琪母親生下弟弟後即因病辭世,父親為了擔負起家中經濟來源,委請外婆、奶奶協助照顧芷琪姐弟,家中經濟即靠著父親微薄的薪資支撐,在小學四年級期,爺爺、奶奶相繼過世,父親因無法兼顧姐弟倆,只能委由食指浩繁且僅靠飼養雞養及撿拾回收物維生的外婆照顧。

此一轉折,芷琪轉到育才國小開啟了田徑之路,也透過假日協助外婆飼養雞鴨及陪伴外婆撿拾回收物。

宜蘭高商黃芷琪.
宜蘭高商黃芷琪.

芷琪國中畢業選擇就讀學校時,捨棄北市名校,進入宜蘭高商就讀,一來想為自己的家鄉留有鏈球人才以利鏈球項目的發展,二來也想要透過自己的努力光耀家鄉。高一不負期望,順利拿下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鏈球金牌,並默默在內心期許自己能透過努力拿下第二面金牌,在高二110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順利拿下全中運的第二面金牌。並期待高中最後一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能達成自己三連霸的目標。

芷琪畢業後順利進入國立臺灣體育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繼續追求更好的運動表現,並期勉將來可以返鄉貢獻所學。

【勤儉孝順,為家中經濟捨棄都會名校的資優生 - 宜蘭高商 游耀翔】 耀翔是一位自我要求積極的學生,上課認真聽講,成績優異,三年來每次段考學業都是班上第一名,畢業成績是資料處理科第一名,上課時總是坐在講台前與老師互動,家中經濟困難,是低收入戶,但耀翔個性樂觀開郎,除學業表現優異,與同儕相處互動非常融洽,具有同理心,關懷同學,同時在校志願擔任使垃圾變黃金的環保志工「隊長」,並建立良好的傳承制度,帶領學弟妹打造乾淨的回收室,熱心助人,將自己所學分享同學及學弟妹。

在面對升學抉擇時,他考慮家中經濟狀況,捨棄都會區名校,將志願填於消費水準沒那麼高的雲林科技大學,最後順利錄取資訊管理系。

宜蘭高商游耀翔.
宜蘭高商游耀翔.

【資優學子決心留在家鄉就讀,只為感念祖父母的拉拔 -宜蘭高商 林宣佑 】

宣佑在校期間於教務處擔任三年的工讀生,平常上課認真負責、表現突出,自動自發,父母親不在身邊,由爺爺奶奶及姑姑帶大,奶奶及姑姑均領有殘障手冊,爺爺年紀很大,二年級時候爺爺因為身體不適無法正常工作,平常經濟來源只有微博的殘障及中低收補助過生活,家庭也受影響,省吃儉用。但是宣佑非常的懂事,求學過程中非常的認真向學,完全不會讓爺爺奶奶操心。

在高中階段他就對於電腦程式很有興趣,表達他日後想走電腦軟硬體相關的科系,這三年他都非常的認真,在宜商的三年都有擔任學校的工讀生,成績幾乎都保持在前三名,宣佑非常孝順,想要在宜蘭繼續升學,可以照顧爺爺奶奶,最後藉由繁星管道錄取了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宜蘭高商林宣佑.
宜蘭高商林宣佑.

【這才是真愛! 為學業忍痛分手,反而造就學業的轉捩點 - 羅東高工 游承軒】 游承軒同學,蘇澳國中畢業,免試分發進入羅東高工電機科;承軒在進入高職時,成績並非頂尖,而讓承軒踏上人生的轉捩點,是在高二時,因交往中的女友以課業為重,決定與承軒分手,承軒雖然不捨,但為了讓自己也能有優異的表現,因此開始力爭上游,成績突飛猛進,經過一年的努力後,111年四技二專統測,獲得618高分,確定能以登分進入臺灣科技大學。承軒以個人的經驗勉勵學弟妹,只要願意努力,隨時都來得及,他以自己為例,但也表示,如果在高一時就能重視成績表現,也許可以爭取到更好的個人申請機會。

承軒也特別感謝羅工師長指導,承軒當年以國中教育會考5B的成績進入羅東高工,在師長鼓勵且耐心的指導下,逐漸認識電機相關知識與技術,並且考取各項證照,其中在視聽電子方面獲得乙級證照,並取得宜蘭縣代表權,代表宜蘭參加全國科展。希望未來進入台科大後,能在電機相關專業上有更好的發展。

羅東高工游承軒.
羅東高工游承軒.

【甄選落榜不氣餒,發憤圖強衝上統測榜首 - 蘇澳海事 陳樹禹】

國立蘇澳海事學校輪機科陳樹禹同學,110學年度統一入學測驗成績全國海事群輪機科榜首,創校史紀錄,同時以第一名之姿甄選錄取三所國立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輪機工程學系榜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榜首、國立金門大學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榜首。樹禹入學之際就立志要就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輪機工程學系,自109年起開始積極參加海事水產類技藝競賽-輪機職種培訓,培訓期間不畏辛苦、不怕難,甚至培訓到晚上10點他仍然一直堅持著,刻苦耐勞,110年海事水產類技藝競賽的比賽中,學科96分、船用電工配線實作99分、然因船用鉗工成品實作成績不理想,錯失金手獎,失去保送海大及技優的機會,失之交臂,接著又以110年全國專題競賽獲得全國第二名的機會,報名參加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特殊選才皆未獲正取。

樹禹雖然心中感到氣餒但憑藉著永不放棄的精神,更加發奮圖強,沒有被這雙重的衝擊打倒,很快的重整旗鼓再出發,樹禹在入學成績的表現平凡,透過導師李忠德、及授課教師的鼓勵加上自己的120%的努力不懈之下,在統一入學測驗上獲得最美好的果實,專業科目分列15與14級分,亮眼的成績表現,考取榜首,樹禹也表示這對於自己對於師長乃至於家人,都是最好的回饋。

蘇澳海事 陳樹禹。
蘇澳海事 陳樹禹。

文、圖/宜蘭縣政府教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