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歐陸關注普世議題 VIS實驗高中赴斯洛伐克拓展全球視野

發稿時間:2022/11/25 17:46
最新更新:2022/11/30 15:00
字級:

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學子們上個月前往斯洛伐克進行教育參訪。藉由參加台灣駐當地代表處的國慶酒會,與該國前總理Iveta Radicova、SAS黨團主席Anna Zemanova、國會友台小組主席Peter Osusky、國會副議長Gabor Grendel及羅馬尼亞參議院經濟委員會主席Daniel Zamfir等貴賓交流。 互動過程大方沈穩、口語流利,充分展現進退有據、且具備全球視野的世界公民素養。

※好生活貼心小提醒: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走入歐陸關注普世議題  VIS實驗高中赴斯洛伐克拓展全球視野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於十一月初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而日前在埃及召開的第27屆UNFCCC締約方大會(COP27)時,該國再次以具體行動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為了向斯洛伐克的友人們致意,在外交部的協助下,特別組成師生聯訪團,到當地進行雙邊交流,展現台灣國際教育的成果,並彰顯彼此共享民主與人權價值的堅實夥伴關係。

駐斯洛伐克大使李南陽表示:樂見台灣學校積極打造青年國際參與行動地圖。這次VIS的師生及家長會代表將台灣的客家文化及原住民文化、還有台灣的水果及節慶美食推廣給國外友人,大受好評。藉由青年學子參與國際交流,讓臺灣走進世界。也期盼透過不同的交流計畫,擴大台灣高中生的國際連結,帶來更豐沛的能量,創造更多的可能。

VIS學生Gino 蔡濬隆透露:「事實上,在VIS課程學習中,就是讓我們從自身經驗出發,關注Global issue 來探討國際重要議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美中貿易戰⋯等」。這樣全球教育的模式,再加上語言訓練,讓我們可以怡然自得地站上國際舞台。在全球化的今天,如何與其它的夥伴學校及專業人士交流,並且把台灣經驗帶往國際,產生更大的影響力,有效串連資源,與環球社群一同成長,應該是台灣學子的重要課題與期待。

VIS 師生此行還拜會了Bratislava省長 Juraj Droba。同學們針對臺斯兩國的教育議題與省長 Juraj Droba 進行對話並提問,深獲啟發。VIS學生Angela林芷瑜和Marc 葉又允表示:「我們向Droba省長請教有關台灣和斯洛伐克的升學與技職教育體制,得到很多啟示。期待未來和斯洛伐克的高中學子們開展更多合作效流的可能,所以我們還和Droba省長約好下次在台灣見!」

過去四年,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透過參與國際會議、跨國講座,及在台舉辦線上線下的國際工作坊等方式,與許多不同國家的團體開啟實質合作的計畫,建立緊密的全球夥伴網絡,已成為目前台灣實驗學校爭相學習的標竿。

(文、圖/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