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詐騙 產官學聯手推出鏈上防詐工具 共創防詐生態系  

發稿時間:2024/02/23 14:16
最新更新:2024/02/23 16:40
字級:

隨著數位時代的科技浪潮發展,各式詐騙手法也跟隨之嚴重氾濫,各種『假』訊息 / 數據 / 交易紀錄遍佈數位網絡,打詐防騙已經是全民都該具備的全民共識。2024年首場針對『數位信任』以及『防詐產業』的產、官、學、研交流會於2月22日正式登場,區塊鏈大聯盟攜手數位發展部、法務部、台中市數位治理局、台北市資訊局以及多家頂尖信任科技服務業者共襄盛舉,希冀能公私協力一同打造一個堅固、可靠的數位信任生態系統,遏止日漸嚴重的詐騙事件。

產官學聯手 共創防詐生態系『數位信任』暨『防詐產業』交流會共同發聲,業者瞄準民眾受騙問題,推出鏈上防詐工具。
產官學聯手 共創防詐生態系『數位信任』暨『防詐產業』交流會共同發聲,業者瞄準民眾受騙問題,推出鏈上防詐工具。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表示,數位信任不僅關係民眾個人隱私以及資訊安全,同時影響到社會與經濟的穩定發展,數位部肩負維護公眾利益和資訊安全的責任,也將會在2024年持續大力整合官民資源,公私協力推動智慧防詐與數位信任架構。

數位產業發展署署長呂正華勉勵國人需具備防詐意識方能杜絕詐騙
數位產業發展署署長呂正華勉勵國人需具備防詐意識方能杜絕詐騙

台灣區塊鏈大聯盟總召集人陳美伶表示,透過區塊鏈以及相關先進技術,可以做到很好的資安保護及認證機制,同時也協助民眾避免詐騙,發展更好的數位信任產業。區塊鏈科技在2024年應持續努力朝向『幣』、『鏈』分離的發展,讓相關產業正視數位信任的重要性並深植 Web3 領域的技術優勢。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也別勉勵相關單位「期待政府與業界一起形塑民眾最迫切需要的數位信任產業,利用 AI、區塊鏈 、大數據等數位工具,捍衛數位時代中『信任』和『真實』的核心價值」。

思偉達創新科技暨 Jcard 執行長鄧萬偉則表示,這幾年自己身邊太多的朋友被各種方式的詐騙產生財損,進而影響到他們的人生。為了迅速降低一般民眾在數位資產上遭受詐騙的風險,也為了降低一線員警在處理這些民眾投資詐騙案的負荷,公司以產業多年的經驗,投入 AI+Blockchain 的技術結合,透過簡潔的介面設計,提供民眾在搜尋時,能夠獲得即時且可信任的評估指標」。「STARBIT 團隊結合區塊鏈的不可篡改性和零知識證明等專業技術,並借助急速發展的AI新興工具,推出區塊鏈版本的 Google 搜尋引擎 JV (Jcard Verify 數位信任中心),期待未來能為民眾的數位資產增添一道防線,也替民眾增加一些數位資安韌性」。

本次交流會最後以精彩的多方對談作為結尾,由華碩雲端暨台智雲吳漢章總經理擔任主持人,與臺北市政府資訊局陳慧敏副局長、消基會金融保險委員會董事暨召集人林盟翔教授、倚天酷碁鍾逸鈞總經理、Gogolook 商務發展總監高星以及思偉達創新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鄧萬偉針對數位產業以及區塊鏈詐騙的識別與預防進行深入的討論。

與會者期待未來業界能打造更多的防詐場域,提供充分交流與溝通的對話平台,讓數位產業能孕育出更多有效的防詐策略與實踐方法,降低民眾面臨詐騙風險及損失的可能性,給大家一個安全可信的數位生活環境。

(文、圖/STARBIT 思偉達創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