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聲音無國界 北流前進西雅圖激發台美音樂交流新火花

發稿時間:2024/04/15 12:29
最新更新:2024/04/15 13:33
字級: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致力推廣及傳承音樂文化,北流三館之一以音樂相關策展為主要規畫的文化館,其常設展《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自2021年開展以來,深獲廣大民眾喜愛。展覽串起臺灣跨世代背景,透過百首歌曲及千件展品,呈現臺灣土地上的多元文化及豐沛創作能量,各年齡層民眾都能於參覽過程中被喚起心中那一首歌,重溫深刻的回憶與挖掘有趣的音樂故事,沉浸於華語流行音樂的輝煌過去與美好現在,並期待未來更動人的發展。常設展開展至今,已突破15萬人次造訪,而北流也成為旅客來訪臺北必去的城市藝文景點。

好聲音無國界  北流前進西雅圖激發台美音樂交流新火花
好聲音無國界 北流前進西雅圖激發台美音樂交流新火花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表示,為了讓世界也能聽見臺灣的聲音,北流積極拓展國際連結,今年首度將常設展部份精華移展海外,興奮地前進孕育出Jimi Hendrix、Nirvana等傳奇音樂人的沃土—美國西雅圖,與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UW)攜手舉辦展覽及策劃系列活動。

本次活動由知名音樂評論家馬世芳與陳德政分別擔任策展顧問及文本統籌,協力北流團隊,從常設展中汲取精華,規劃出《Music, Island, Stories: Taiwan Calling! 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雅圖站》,以六大展區濃縮臺灣流行音樂各世代精髓,展出近50件重要展品,包括珍貴的1932年原版〈桃花泣血記〉蟲膠唱片、鄧麗君《晶晶》黑膠專輯、臺灣民謠大師陳明章曾彈奏的月琴、象徵金曲樂團「草東沒有派對」精神的草東街路牌,加上羅大佑、伍佰、張惠妹、周杰倫、兄弟本色、閃靈等眾多知名音樂人及團體之作品或物件,以及2023年樂團「落日飛車」登上美國Coachella音樂節的影像記錄,甚至近兩年引領臺灣嘻哈風潮的「大嘻哈時代」節目展品也將遠渡重洋來到西雅圖。

預計4月24日至5月28日為期一個月於華盛頓大學圖書館大廳展出,北流指出,本次意義重大移展,除展示常設展精選之重要展品,亦重新梳理策展脈絡,聚焦思維:在多元文化影響下,臺灣流行音樂如何長出屬於自己的聲音?展覽中也可欣賞到具有臺美文化連結性的特別文物,期望引起共鳴,以音樂牽引出的文化為著力點,讓更多國際人士認識存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島嶼「臺灣」,及窺探臺灣人深刻反映時代脈動、匯聚集體記憶的流行音樂作品。

4月24日活動開幕當天,三位展覽靈魂人物黃韻玲、馬世芳、陳德政將於專題講座中細細分享策展歷程,並將化身重量級導覽員,親自為觀展人介紹展品的看點,娓娓道來臺灣流行音樂產業的精彩故事。北流身為臺灣指標文化重鎮,首次移展海外,期盼與廣大國際聽眾、觀眾共享華語流行音樂之魅力,並經由實際在地交流,開啟音樂無國界的無限可能性。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Music, Island, Stories: Taiwan Calling!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雅圖站

● 展覽期間:2024年4月24日-5月28日

● 展覽地點: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圖書館 UW Allen Library North Lobby

(文/中央社特企 圖/台北流行音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