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肥喬遷新址南港經貿大樓 打造全新事業體

發稿時間:2024/01/26 18:07
最新更新:2024/01/26 18:36
字級:

老字號肥料供應商台灣肥料公司,1月26日正式將企業總部遷至全新落成的A級商辦「TFC南港經貿大樓」,台肥新任董事長李孫榮宣示打造全新事業體、「氨能」事業體的決心,要用台肥昔日的製肥原料「液氨」跨入乾淨能源產業,一旦一切進入軌道,預估潛在營收有望破兆。

台肥喬遷新址南港經貿大樓  打造全新事業體
台肥喬遷新址南港經貿大樓 打造全新事業體

李孫榮表示,台肥口中的乾淨「氨能」,是計畫配合政府「淨零」政策,在燃煤火力發電的過程中加入氨去混燒,以減少燃煤用量、降低碳排放,或者利用氨(NH3)裂解為氫(H2),進而發展氫能,台肥是國內最大的液氨供應者,一直以來只把氨作為肥料原料,實在太可惜,就如同把沉香拿去當木頭去燒、用來取暖。

由「土地養分供應者」華麗轉身成為「乾淨能源供應者」,台肥希望從氨能與氫能的源頭就壓低排碳量,因此去年6月自沙烏地阿拉伯SABIC AN公司進口全台第一批低碳氨,未來也會持續引進更多低碳氨。伴隨儲運需求加大,台肥計畫投入30億元,多興建2座液氨儲槽,讓整體可儲存量達到8萬公噸。

台灣肥料公司1月26日正式將企業總部遷至全新落成的A級商辦TFC南港經貿大樓。
台灣肥料公司1月26日正式將企業總部遷至全新落成的A級商辦TFC南港經貿大樓。

李孫榮指出,台肥集團新遷入的「TFC南港經貿大樓」由台肥公司自行規劃、興建,是南港指標性綠建築,由於設備新穎,吸引超微、美光、微軟、台積電、惠普等多家國際科技大廠進駐。這裡其實也是台肥的起家厝,大樓所在地前身是台肥南港廠,配合政府都市計畫,廠房逐步轉型成為住宅與商辦。

曾任兩屆嘉南藥理大學校長的李孫榮,從學者變身台肥集團大家長,他說,凡事不能只看到表象、不用腦思考,而是要用心思考,才能夠『撕破表象、直視本質』,「用心」出發,期盼台肥用嶄新的「乾淨能源事業體」邁向下一個甲子、名垂「氫」史。

(文、圖/ 台灣肥料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