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文化研究國際化 在地思考金門未來

發稿時間:2022/06/22 14:19
最新更新:2022/06/22 14:19
字級:

閩南文化研究國際化 在地思考金門未來

國立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碩士學位學程邀請3名學者,包括來自美國科羅拉多社會系副垮搜授毛國瑞、加州柏克萊大學人類學系博士候選人陳江浩,及國際區域博物館委員會副主席賴維鈞,以「思考金門的未來」為主題,分別發表演講。

學程主任劉名峰表示,國際政經秩序正歷程著重大的結構轉型,而由於金門已解除戰地政務,不同於冷戰期間那麼被動,除了在自由民主的體制下可以自由發聲外,更重要的還在於它可以透過閩南文化串聯兩岸、連結東亞,這3場具有強烈國際性格的學術演講,也就是思考金門未來的關鍵策略。

閩南文化研究國際化 在地思考金門未來

現就讀柏克萊大學人類學系的陳江浩,是透過美國傅爾布萊特計劃來台交換的學生,研究主題在南中國海週邊國家的藝術特質。這次他以「戰地藝術:金馬邊界的文化建設政治」為題,說明曾經作為至死方休的戰爭工事,如何透過藝術的創作,轉而成為活化地方經濟的觀光地景。 擔任國際博物館協會的區域博物館副主席的賴維鈞,也是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他以「地方、文化、博物館:以博物館做為策略工具之一場文化運動」為題,指出自1970年代生態博物館的概念出現後,地方文化成為博物館的核心課題,博物館功能不再單純地只是奇珍異寶的收藏,還肩負著價值傳承及文化認同的角色。對於金門,他主張博物館結合當下重要的數位科技,透過閩南、僑鄉及戰地等文化,串聯向兩岸及東南亞。

毛國瑞研究中國的環境政策,論述「中國自然資源與環保政策」:對金門環境公正的幾點思考」,並與金大人社學院院長高瑞新視訊對話,分享金廈海域海漂垃圾、盜砂等等相關的環保議題。毛國瑞指出,兩岸對環境生態的看法和政策制定上極為不同,即便如此,金廈海域環境問題仍可透過學界及地方政府的合作,尋求解決之道。

主持演講的劉名峰表示,不管是文化藝術、博物館產業或生態環境議題,金門不僅可以在兩岸之間表現更多主動性,而且還應將金廈之間的互動放在東亞,甚至是全球的脈絡下來理解;也就是具有國際化的思維,但在地行動地運用閩南文化,這是發展金門未來的關鍵策略。

(文/中央社,圖/金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