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零碳生態核心競爭力3.0 台灣董事學會2022年會:永續登外資投資必要條件

發稿時間:2022/06/28 20:33
最新更新:2022/06/28 20:51
字級:

新冠疫情進入後段,在戰爭,通膨,塞港,缺電,碳焦慮下,企業如何持續「永續發展」已經是企業家焦慮的議題。台灣董事學會於今(28)日登場的年度大會除發布第九年《台灣白皮書報告》外,論壇主軸聚焦「巨變的年代 探究下一代的核心競爭力」關鍵議題,特舉辦三場高峰對話,邀請國內外標竿企業一起為台灣企業找尋共通價值,追求生態圈模式,成為永續型企業,打造零碳生態的核心競爭力3.0模式。

打造零碳生態核心競爭力3.0  台灣董事學會2022年會:永續登外資投資必要條件

此外,這次年會首度揭露「中堅冠軍企業輔導計畫」,模擬機構法人的全球評估標準,發布「外資投資好公司」百大榜單,以國際標準樹立台灣典範,讓更多好台灣企業被看見,吸引資本市場更多關注,提升台股的國際能見度及台灣企業的全球資本競爭力。

台灣董事學會理事長司徒達賢於致詞時指出,企業推動淨零排碳的轉型,勢必花費不小的資本資出,相較之下,由家族掌控的上市櫃公司,為追求長期永續營運,會更有意願進行「台灣永續」的相關投資,不妨借鏡西方百年家族企業的成功經驗,以制度取代人治,或與人治互相補益,透過理念傳承,將零碳競爭力模式融入經營決策,系統性運作,相信對台灣「家族型企業」邁入「永續型企業」將大有助益。

今日年會也邀請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親臨致詞。他在致詞時表示,金管會於今年正式啟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並分階段推動,就是希望所有上市櫃公司齊心協力,在路徑圖指引下,一起協助台灣朝向淨零碳排前進,未來更能把這個典範成為國際合作議題,分享台灣經驗。

《台灣白皮書報告》挑戰與機會並存,外資投資百大榜單吸睛

在專題報告部分,今年白皮書對台灣在疫情前後對於台股的的結構性改變,包括外在環境、企業績效與資本市場特色等都有完整呈現。

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指出,台灣面臨五個重大挑戰。第一,長期高額股利配發及過低的投資與研發投入讓企業競爭力前景堪慮。第二,半導體行業造就榮景,但是資源及資本過度集中,已經是國際間少見異常,若將部分資源引導到其他產業,將會有更良性的發展。第三,台灣有約九成上市櫃企業是以供應鏈模式,現今外在環境不利,中小型企業對於日益升高的合規成本,更是無法負擔。第四,家族企業的活化轉型及老化接班問題已經是一個不可迴避問題,爭端問題不斷。第五,中小型股為主的台股,被動及永續投資暴漲,及中國抬頭後,開始居於劣勢,更需要關注全球資本競爭力。

台灣進入第三個經濟世代,已經從高成長低成本進入低成長高成本年代,企業要能持續存活,需要同時關注商業、資本及環境三個生態,追求整合性的核心競爭力3.0,在基本面,市場面及永續面達標,成為「永續型企業」創造價值,才能獲得國際法人青睞。

本次台灣董事學會亦模擬國際法人篩選條件,率先發布「外資投資好公司」百大榜單(Best in Class 100),推動中堅冠軍企業之輔導計畫。蔡鴻青表示,台灣上市櫃公司中不乏產業隱型冠軍,或是具有關鍵技術、國際競爭力等獨特優勢的中型龍頭企業,若能以永續型企業為推動目標,參考最佳做法,相信更能進一步爭取到外資的關注。

三場高峰對話 把脈台股永續型企業

台灣產業面臨的轉型,需要多方集思廣義,透過三場精彩的跨界高峰與談,借鏡國外百年企業經驗,找出可落地實作之解方,盼在經濟衰退與詭變的市場波動中,為台灣經濟塑造新典範。

第一場高峰對話「向百年雀巢學習」,雀巢是全球食品龍頭企業,起家於一樣是小國的瑞士,如何從粉末化核心技術出發,全球策略發展但在各國務實落地,培養當地人才,打造百年不敗的核心競爭力,台灣雀巢董事長羅台青與大樹藥局董事長鄭明龍有精彩對談,如何轉化為台灣落地經驗,值得中小企業學習,

第二場高峰對話「向百年3M學習」,3M從本業礦業轉型,以顧客痛點出發,整合內部不同元素,推動創新轉輪,成為創新標竿。3M台灣董事總經理仝漢霖與百和興業董事鄭程嘉的對談,具體呈現台灣企業如何跳脫製造思維,複製龍頭創新經驗。

第三場高峰對話「永續發展」,由外資的角度看台灣企業的永續與未來。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分享從本業向永續邁進經驗,安擘諮詢合夥人、前富時羅素董事總經理林瑩慧與英商施羅德證券投信董事長巫慧燕則從金融業被動與主動投資人的角度分享國際法人視角及發展趨勢。

文、圖/台灣董事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