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中元盼集結力量壯闊空大視野 打造永續空大

發稿時間:2023/05/04 13:21
最新更新:2023/05/04 16:36
字級:

成立於1986年的國立空中大學,一直是台灣社會教育最重要的支柱與推手,更是活到老學到老終身教育的最佳學習場域;2021年位於花蓮壽豐的台灣觀光學院,受到少子化影響停止招生,極具創意與巧思的空大副校長沈中元,看準壽豐地區為花蓮觀光炙熱景點,非常符合地方創生的推廣與落實,在沈中元與團隊極力奮鬥下爭取,教育部2022年10月26日,將台灣觀光學院財產全數撥付捐贈給國立空中大學,空大再添一個13.8甲、兩萬建坪的花蓮壽豐校區。

 打造永續空大  沈中元企盼集結力量壯闊空大視野
打造永續空大 沈中元企盼集結力量壯闊空大視野

講到沈中元,許多人應該都不陌生,花蓮土生土長的沈中元,因為從小就在家中幫忙父母賣豆腐,所以也被號稱為「豆腐教授」,沈中元教授的招牌特色,就是總能以幽默風趣的演講氛圍,獲取聽講者的目光。

沈中元(前左三)發揮巧思與創意,讓新生們的開學典禮變成啟航典禮。
沈中元(前左三)發揮巧思與創意,讓新生們的開學典禮變成啟航典禮。

被問到當時為什麼想要極力爭取壽豐校區?沈中元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示,壽豐鄉環境優美,生態資源豐富,加上原台灣觀光學院的教學場域,就是以餐飲旅宿為主,所以在空大校長陳松柏的大力支持下,團隊就希望能夠爭取到壽豐校區,並將其具體發展成為地方創生產業園區,透過產業園區的發展來進行產學合作,以「壽豐康旅、住宿學習」整體規劃,來豐富多元學生的教育研習與活動場域。這也是空大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方向中,至關重要的關鍵。沈中元說,堅信一個大學的進駐,能幫助一個衰落老舊社區的再生,這是我們空大的社會責任。

沈中元帶領團隊爭取到空大花蓮壽豐校區,並規劃將校區打造成為地方創生園區,讓永續空大的願景向前邁進。
沈中元帶領團隊爭取到空大花蓮壽豐校區,並規劃將校區打造成為地方創生園區,讓永續空大的願景向前邁進。

沈中元說,確保弱勢族群、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可以平等地接受大學教育與終身學習,是空大的社會責任。他在擔任副校長時便大力推動「一部落一專班、一社區一學堂」的夢想,這個空大的社會責任,他更是責無旁貸。

另外,他也期盼將空大的知識,帶給旅居全世界的台灣人;他說,全國各大學招的是境外生,外國籍學生來台就讀;空大招的是海外生,讓旅居海外的台灣人,透過雲端學習,獲得知識與學位;全世界移出的台灣移民有200萬人,這是多麼壯闊的藍海,讓每個國家都有台灣人在讀空大,空大就是「全球華人的日不落大學」,這是最有意義的願景。

(文/中央社特企.圖/沈中元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