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獲2022 ICF論壇 評選為全球七大頂尖智慧城市獎

發稿時間:2022/06/23 14:23
最新更新:2022/06/23 16:19
字級:

新北市繼2014至2016年後今年第四度由200個智慧城市中脫穎而出,再次獲得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評選為「全球七大頂尖智慧城市」(Top7)獎項殊榮,成為全球智慧城市標竿。主辦單位ICF於6月21日台北時間晚上公布全球七大智慧城市獎(Top7),新北市以六大指標方向致力推動智慧城市的具體作法,再度獲得國際上肯定,這對新北市民以及在地努力推動的產官學各界與市府團隊來說,無疑是一項莫大的肯定與鼓勵。

全球數百個地方政府當中,新北市與市民共同努力,創造一個具有發展願景和資源的智慧城市。
全球數百個地方政府當中,新北市與市民共同努力,創造一個具有發展願景和資源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論壇」(ICF)的評選為國際間智慧城市領域最具代表性的獎項之一,獲選的七大智慧城市,充分代表數位時代下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的典範。此次獲選Top7城市中,亞洲僅有兩座城市入選,分別為新北市及越南平陽省。ICF共同創辦人Louis Zacharilla在智慧城市論壇發表演講時指出,今年的七大智慧城市,代表了一群創新者,致力於運用數位創新來提昇公民的生活品質,並獲得穩定成長。

ICF致力推動並評選全球各地智慧城市已將近30多年,每年都會以「城市整體」進行評比,針對城市資訊基礎建設、政府資訊創新應用、資通訊科技產業以及縮短數位落差等重要議題進行綜合評量,從全球參賽城市中選出該年度最佳國際智慧城市。今年ICF以「數位創新如何推動城市成長」為主題,在疫情大爆發以來,已經證明數位技術和創新,是全球經濟復甦和社會經濟進步最重要的驅動力,加速了相關網路數位服務發展,其中線上醫療服務便是重要的創新。

新北市針對六大智慧城市指標,分別呈現多元的推廣成果,在創新指標中以「防疫虛擬病房平台 icare 2.0」說明在面對疫情嚴峻的挑戰下,透過數位科技,建置線上醫療服務,有效解決醫療量能。另外在永續指標部分,新北市以「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專案,呈現出新北市重視永續發展各項目標,並逐一落實在各面向具體的政策,其中減緩氣候變遷是永續發展中的重要議題,新北市更提出2050年零碳翻轉計畫,要與全球城市共同分擔減碳計畫,積極以城市角度參與全球永續行動。而在寬頻建置、就業指標、教育議題與市民參與指標上,新北市皆充分展示結合市民的實力與活力,帶動新北市經濟發展。

新北市獲選為2022全球Top 7智慧城市,將持續推動與智慧城市相關計畫,並在今年十月積極爭取「2022年全球最佳智慧城市」最高榮耀。新北市政府研考會表示,獲得這份殊榮是對新北市團隊共同努力成果再一次的肯定,同時也是侯市長上任以來期望城市與國際接軌,並致力未來10年會持續奠基科技,以市民需要為出發點,與市民合作,運用資通訊科技,創造更好的永續新北市,打造樂活智慧城。

文、圖/新北市政府研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