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實境節目【WINDIE收OUT!】新集 樂團青虫aoi 至漁村收音

發稿時間:2022/05/12 11:17
最新更新:2022/05/12 13:41
字級:

音樂實境行腳節目【WINDIE收OUT!】推出新集數,邀請樂團青虫aoi 和主持人孫女前往台灣最東邊的漁村收音。樂團選擇改編〈我毋是刁故意〉這首歌,取樣海女的刮勺、尖頭鎚等在地特色聲響,經過特效處理後,巧妙營造出與原曲截然不同的氛圍。

青虫aoi_mv.
青虫aoi_mv.

馬崗漁村是個位在貢寮三貂角旁的小聚落,原先鮮為人知,近期因為影集《華燈初上》在此取景而翻紅。節目主持人孫女和青虫aoi在大片的潮間帶裡探尋,還巧遇馬崗在地的傳奇職人「海女」。只見海女鳳嬌姨熟練地示範起「刮海菜」、「敲石蚵」等技巧,也幫助團員收到許多特色聲響。節目更邀請到馬崗記憶生活館和曙旅工作室的負責人函恩,帶劇組走訪村落特有的百年石頭屋,見識到海邊防風防浪的厚實圍牆建築,及其獨有的逃生窗。

【WINDIE 收OUT!】 EP2 海女阿姨 Drop the Beat! feat. @aoi青虫 at 馬崗漁村

沿著潮間帶與聚落走逛,樂團在節目中呈現出私下最真摯的一面。節目組也偷偷透露,貝斯手郭宏一拿到收音桿,眼神瞬間炯炯有光,不只興奮聽著周遭被放大的各種聲音,還錄起自己與漁村貓咪對話的過程。吉他手Alan則說,雖然平時在海邊很常聽到這些聲響,但很少真的駐足並收集下來使用。海女刮石的聲音平常只有海女自己會聽見,能透過與歌曲的結合記錄保存她們的工作樣態,眾人一致同意是件非常可貴的事。

編曲完成後,樂團回到馬崗漁村拍攝MV,以露天戲院的形式上演一場劇中劇。像是一個寓言故事般,只見主唱吉尼化身為海女,在村落裡遇見不知從何而來的兩位神秘男子(郭宏與Alan),三人自得其樂遊走在馬崗潮間帶、百年石屋等各式場景中。海邊人們對話的聲音經過效果處理,彷彿外星人在交談耳語,更為MV增添一絲魔幻意味。或許在講求競爭的社會中,純真偶爾遭受阻攔,但透過靜謐純樸的漁村與象徵自由的海洋,似乎也在提醒你我保有純粹本質的可貴。有趣的是,臨演們在聽完樂團作品後是直接圈粉,臨演大姐卻把〈我毋是刁故意〉說成〈我母是刁故意〉,逗得現場眾人哈哈大笑。

青虫的專輯《有你的故事》本就是以「你」做為議題,講述愛的各種形態。回望節目開頭設定給樂團的任務:「收集愛情的聲音」,搭配著陣陣海潮聲,不管是對貓的愛、對土地的熱愛、或是對自由的企盼,〈我毋是刁故意(馬崗漁村 Version)〉都充分展現出海島創意的不同可能性。

青虫 aoi - 我毋是刁故意 (馬崗漁村 Version) - WINDIE 收OUT!

文、圖/風潮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