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綠色餐飲年度評鑑入圍名單曝光 「最愛餐廳獎」邀消費者評選

發稿時間:2022/07/27 13:28
最新更新:2022/07/27 16:43
字級:

實踐環境永續每人每天的三餐,就可以最容易的實踐作為。「綠色餐飲指南」今(27)日公布綠色餐廳年度評鑑入圍名單,共計77家餐廳角逐17項大獎殊榮,得獎名單將於8月19日「2022第二屆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中宣布。

第二屆綠色餐飲年度評鑑入圍名單曝光 「最愛餐廳獎」邀消費者評選

17項綠餐獎項包括:最佳有機友善食材獎、最佳在地食材運用獎、最佳自製食材運用獎、最佳全食料理獎、最佳包材設計獎、最友善員工獎、最友善社區獎、消費者最愛餐廳、最佳綠色空間獎、最佳社會公益獎、年度最佳營運獎、年度最佳主廚、GDG年度大獎、最有潛力新餐廳、友善食材尋根獎、最佳綠食推動獎和最挺在地小農獎。

「綠色餐飲指南」評鑑由各區域總召集人與顧問們踏訪全台綠色餐廳,並結合英國永續餐廳協會(Sustainable Restaurant Association,SRA)的評鑑及獎項規劃,同時參酌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指標,在今年設計出更適用於台灣餐廳的綠色餐飲獎項。其中「消費者最愛餐廳獎」將由消費者來票選,真實呈現消費者的認同與支持。

綠色永續當道!去年頒獎典禮至今,疫情期間超逆勢成長逾三成

「綠色餐飲指南」自2018成立以來,三年來串聯全台222家綠色餐廳共同推廣綠食宣言運動,近兩年疫情期間仍逆勢成長,五星級飯店餐廳也支持加入。從去年頒獎典禮時的165家至今成長已超過34%,成為疫情下餐飲業的新態勢。

綠色餐飲指南的創立初衷,即是讓有理念的綠色餐廳不再獨自打拼,可透過組織的力量,讓綠色餐廳真正走向可持續經營的道路,這次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輔導下再次舉辦綠色餐飲年會,綠色餐飲指南創辦人黃俊誠指出:「我們期許以現有的綠餐組織與農學市集為基礎,搭接有機農業與餐飲產業鏈,結合有著共同核心價值的各個單位,創造出共生依存的經濟模式與循環永續生態,共同建立起台灣第一個可持續的綠色生態圈。」他相信今日所有的付出與努力,有朝一日將會變成普世價值。

獎項除了各區總召們的親訪及專業評選外,本屆增設的「消費者最愛餐廳」獎即日起至8月8日開放全民線上票選,並將於8/12揭曉各區消費者最愛餐廳。綠色餐飲指南共同創辦人何佳穎表示,每一家餐廳都有其優秀之處,然而很難處處符合評選的指標,擔心有遺珠之憾因此設立「消費者最愛」獎,此獎可涵蓋餐點美味、環境清潔、服務態度、永續理念等,而這些面向是需要實際到餐廳消費的客人方能在真實的體驗為基礎來進行評選,歡迎全台綠色餐廳的擁護者們,都能為自己心中最愛投下神聖的一票。

文、圖/文化探索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