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者必備收藏! 486先生分享視訊面試關鍵秘訣

發稿時間:2022/05/09 13:44
最新更新:2022/05/09 14:20
字級:

畢業季到來,受疫情影響不少公司都改採線上徵才,應徵者的影音履歷和視訊面試力成為得分關鍵。電商企業家486先生指出,影音履歷是否掌握前面「黃金30秒」以及能否「言之有物」是吸引面試官的重點,影片是否符合列舉條件也是對求職者細心度的測試。進到面試關卡,「守時」是基本條件,不要因為是相約線上面試就遲到。

求職者平時就可以多練習如何透過鏡頭傳達熱誠 眼神、口條、音量都可透過練習增加說服
求職者平時就可以多練習如何透過鏡頭傳達熱誠 眼神、口條、音量都可透過練習增加說服

486先生表示,相較傳統紙本履歷,影音履歷更能在短時間內快速了解求職者的背景、儀表及口條,還能從小細節觀察是否符合公司求才需求。求職者最常犯的問題是影片超時,若公司對影片長度有要求就千萬不要提供超時檔案。面試官容易藉此推敲求職者對指令的細心度、理解力及執行力,若一點開就發現影音履歷超過要求長度,基本上就不會多花時間審閱。

486先生表示,影音履歷重點在迅速吸引面試官注意,求職者應在影片中表現出對公司的認識及了解、突顯自我專長、服裝儀容也須表現得宜。掌握前面黃金30秒以言簡意賅的方式表述對該項職務的了解以及如何發揮所長是快速吸引面試官注意的方式之一。應避免過於輕鬆居家的穿著,專業俐落的穿搭和乾淨整潔的錄製背景更容易讓面試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也有助於觀看影片時避免被畫面中其他的事物分心。

疫情催生線上面試普及 培養自己的視訊面試力成求職關鍵
疫情催生線上面試普及 培養自己的視訊面試力成求職關鍵

486先生強調,好的影音履歷是取得面試門票第一步。隨著線上面試普及化,「守時」就和實體面試一樣重要,和企業約好線上面試的時間就千萬不要遲到。求職者平常就可以多練習自己的「視訊面試力」,眼神交集、面部表情、肢體姿態在鏡頭前都容易被仔細觀察;語氣、用詞、音量以及如何透過鏡頭傳達對工作的渴望和熱誠也可透過練習加強說服力。若有作品集、證書等佐證資料也可以事先放在手邊因應面談準備。

文、圖/486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