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島嶼構竹新銳建築展 新竹雲林三展區正式開展

發稿時間:2024/04/16 16:18
最新更新:2024/04/16 17:25
字級:

隨著2024全球竹會的登場,第三屆『島嶼構竹』新銳建築展於4月12日正式拉開序幕,除了分佈於新竹、雲林展區的【竹構實體展】外,還有位於新竹將軍村的【創作概念展】,臺灣竹會邀請大家循著參展者的創作「竹」跡,看當代設計與竹工技藝所折射出臺灣島嶼上,土地生態、文化、產業的多元靈活特質。

本屆『島嶼構竹』新銳建築展延續前兩屆在構造型態與接頭的研究基礎,以發展更貼近民眾生活的竹構築為行動指針,偕同七組實務經驗豐富的參展者:林柏陽、高仕棠 Kristof Crolla、萩生田秀之+原型結構、郭恩愷、曾令理、游智傑、莊逸堯+劉嫈琦,研發並創造更加可持續性的建築,遂從嘉義的山林,4月19日起轉往新竹的陽明交大光復校區及雲林的斗六糖廠二地,在城市中的校園及文化場域展示創作作品。

第三屆-島嶼構竹展。
第三屆-島嶼構竹展。

臺灣竹會理事長暨陽明交大建築研究所所長許倍銜表示:「回顧2021-2022年期間進行的十三件竹構築,展覽以『構竹林鐵』為名,作品散落於嘉義市區和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創新優秀的設計,伴隨當中對材料構造和工法的實驗探索,成功打響竹構築培育行動的第一炮,引發熱烈迴響。本屆在觀念上、結構上、工法上則進行更多新創試驗,為竹構法帶來積累,無論對臺灣的建築產業或竹產業,均能起到正向影響。當竹構造漸成為建築教育不可或缺的環節、竹材的可信任性能經由設計及技術創新而達成,竹材的應用想像被拓寬,使用需求因而提升,可以想見未來針對竹林疏伐、竹農發展、竹林生態遊憩體驗等面向,將是『竹構人才培育計畫』的漣漪效應。」

開展指導、主辦、協辦單位、策展單位及參展人合影。
開展指導、主辦、協辦單位、策展單位及參展人合影。

策展人葉育鑫表示,「『島嶼構竹』作為這一屆的命題主軸,是希望透過更多具島嶼特質的竹構,回應所處時代的脈動,並反思人與環境的關係;藉由竹材重新思考何謂構築的本質、如何更有意識的選擇構築的方法,使竹構得以嶄新之姿回到現代建築叢林。尤其,以竹材在本地的產業潛力與文化特質,及其優異的固碳能力,不僅能對全球重視的淨零碳排議題創造巨大貢獻,亦能極佳地詮釋人與環境間互利共融的關係。」

策展人葉育鑫補充道,「竹子曾在數百年前的臺灣作為建築材料,後因現代工業的引入而匿跡,導致竹構法的斷層。藉此展與竹子這位舊識再相逢,除了激發更多有心人深入思考設計與施作的各個環節如何與當代生活對接,也透過創新的設計觀念及技術工法,從尊重竹材作為生態保育及永續發展的環節開始,發揚竹構造並使其長久地融入日常生活場景。」

第三屆『島嶼構竹』新銳建築展【創作概念展】新竹將軍村(新竹市東區金城一路69號)*展期:2024年4月11日-28日,免費入場

【竹構實體展】新竹|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雲林|斗六糖廠(雲林縣斗六市崙峯里糖廠55號)*陽明交大展區展期不限,斗六糖廠展區展期為4月19日-28日,皆免費入場

(文、圖/初樸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