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銷引領.敏捷運營 鼎新電腦舉辦企業高峰年會

發稿時間:2023/03/31 12:41
最新更新:2023/03/31 14:19
字級:

鼎新電腦3/27、3/29在台中及台北舉辦「營銷引領 敏捷運營」企業高峰年會,剖析零售業挑戰與機會,歸納出「變、難、漲、新」四大挑戰,說明如何以S&OP迎戰變局。

「營銷引領 敏捷運營」 鼎新電腦舉辦企業高峰年會
「營銷引領 敏捷運營」 鼎新電腦舉辦企業高峰年會

流通解決方案事業處副總裁李義訓表示,變與難是零售業趨勢變動太快以致難以預估,隨著全通路的佈局,從OMO(線上融合線下)到D2C(直接將產品或服務銷售給消費者的商業模式,不透過中間商並提高品牌控制力)模式的翻轉與交互融合,「漲」則是企業在營運成本包括原物料、人工及電費等的高漲,「新」則是新應用的推陳出新以及Z世代進入市場成為消費主流,在在都考驗企業的資源配置以及如何最大化與消費者的接觸節點。

李義訓指出,可以運用S&OP來理解零售業的挑戰與機會,S&OP代表銷售與運營計畫(Sales and Operations Planning),現在的S會不斷的變動,「前端千變萬化,後面萬年不變」,企業沒有引動以銷售為最終共同目標,外部的競爭會因為企業內部的制約產生障礙,各部門自訂不同KPI,造成銷售與後端的衝突越來越大。

李義訓以賣牛肉麵舉例,疫情爆發後,銷售模式加入了外送與剪刀經濟所衍伸的自煮即食,銷售模式再度被顛覆,甚至麵店供餐時間也相對有調整,麵店的規模大小與用餐時間的限制被打破,穿透時間、距離、口碑營銷等等的藩籬。若套用S&OP流程,則可以理解為,在開店的過程中,那些備料可以先準備,於現場用餐與外送服務等的流程如何優化,這個流程讓企業更好地了解市場需求和供應情況,並做出更好的決策。

(文.圖/鼎新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