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世界地球日 邀您「共植美好」 高鐵車站贈苗活動

發稿時間:2022/04/22 19:14
最新更新:2022/04/22 22:57
字級:

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共好的經營理念,台灣高鐵公司與林務局合作「共植美好」低碳永續行動,選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在高鐵桃園站、台中站及左營站三個車站發送原生種樹苗,邀請民眾一起來種植、守護美麗家園。

高鐵左營站贈苗活動。
高鐵左營站贈苗活動。

今(22)日高鐵桃園、台中、左營站各送出1,200株原生種樹苗,民眾反應非常踴躍,總計發送了3,600株苗木;三站發送樹種各有不同,桃園站為萊特氏越橘、鳳凰山茶、鐵冬青、桃金孃,台中站為野牡丹藤、山黃梔、金毛杜鵑、燈稱花,左營站為桃金孃、金門赤楠、蘭嶼羅漢松、鵝掌藤。林務局表示,種樹可減緩氣候極端化與環境污染,因此鼓勵民眾能夠多多來種樹,而今日發送的樹苗都是台灣常見的原生植物,生長條件適合臺灣的氣候環境,且抵抗病蟲害能力較強,可以提供動物和昆蟲棲息,更能維持臺灣的生態平衡,此外,為了響應減塑行動,所使用的容器,均使用可分解的紙漿育苗盆,以純回收紙漿纖維製成,領回後可將育苗盆連同樹苗放到預定的盆子裡面,種植相當方便。

桃園站贈苗情形2(台灣高鐵提供)。
桃園站贈苗情形2(台灣高鐵提供)。

林務局進一步表示,為響應政府「2050淨零碳排」目標,高鐵公司除了今日的贈苗活動外,同時也認養雲林西螺埔心段1.35公頃及屏東恆春5公頃兩處林地,其中雲林西螺的林地位於濁水溪南岸,且緊鄰高鐵軌道,在此造林不但有吸碳固碳的效益,更有助於防風定砂、減緩揚塵,守護臺灣土地與高鐵營運安全。而屏東恆春的林地,則是將外來入侵植物銀合歡剷除後,重新種植當地的原生植物,希望早日恢復恆春半島原有的生態活力。

文、圖/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