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博館世界地球日 放空生活節用音樂療癒地球

發稿時間:2022/04/16 17:50
最新更新:2022/04/16 17:56
字級:

參與「音樂療癒地球」線上音樂會,演唱及分享來賓與主持人合影。(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參與「音樂療癒地球」線上音樂會,演唱及分享來賓與主持人合影。(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身心放空愛地球!呼應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題「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4月16日下午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的「放空生活節」系列活動,由「音樂療癒地球」線上音樂會首度登場,網友在動人樂音中,響應「靈性生態倡議」,共同用蔬食與寧靜的正能量療癒地球!

延續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提出「靈性即生態」的「愛地球、愛和平」理念,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與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簡稱GFLP)規劃「放空生活節」,推廣健康蔬食,讓身體遠離有毒物質與高碳排放的肉食,淨化身體;以寧靜一分鐘找回內心的平靜,鬆開平日枷鎖,放空後昇華心靈,回到原點再出發。

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國際事務處副主任陳瑞琳表示,為了身體健康,我們要運動;為了心靈健康,我們要放空。在面對生活的煩惱與壓力,生態的永續與平衡,以「身放空,心放空,地球永續好輕鬆!」為口號,希望串聯全球網友,不分地域、國籍、種族、宗教,一起聽音樂、吃蔬食、寧靜放空,療癒地球。

心道法師說:「肚子餓了,就要吃。煩惱來了,就要空掉。」陳瑞琳解釋,「放空」不是發呆浪費生命,而是帶著覺察,將自己「放」入「空」性當中。在放空的狀態中,每個人只需要簡單投資一段時間,就能同時達到「地球環保」與「心靈環保」。

在本土疫情急遽升溫、人心惶惶不安之際,首場「放空生活節」以線上音樂會方式呈現,邀請演唱及分享的來賓包括:IBC國際佛教聯邦共同主席張玉玲、信仰道教的馬來西亞歌手Kent吳智健、信仰基督宗教的青年團體Yi & Ching、青年歌手蔡宛芝、身心靈界的知名綠療老師藍米克、翰德國際中醫診所副院長賴郁芬等,讓全球網友在家就能參與身體、心靈的放空體驗。

賴郁芬以中醫觀點,將肝、心、脾、肺、腎「五臟」,對應到金、木、水、火、土「五行」,宮、商、角、徵、羽「五音」,青、紅、黃、白、黑「五色」,推薦禪修寧靜,回到生活裡的覺性,鼓勵「五彩飲食」,多吃不同顏色的蔬菜,讓身心靈達到平衡圓滿的狀態。

《愛如花如種》等演出曲目,巧妙符合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展現愛地球精神;曾獲得花博首獎的藍米克以清淨無染的水晶缽樂音,療癒地球,讓網友很有共鳴。

圖.文/世界宗教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