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水去旅行 新北濕地故事館推SDGs特展宣導珍惜水資源

發稿時間:2022/04/14 18:08
最新更新:2022/04/14 18:11
字級:

去年台灣遭逢百年大旱,為推廣珍惜水資源觀念,新北市濕地故事館今年特別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第6項核心目標「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推出《跟著水去旅行》特展,將分三季依序展出「水的設施」、「水的生態」及「水去哪裡」,每季並有加碼參訪活動,希望讓參訪者了解水資源的珍貴及節約用水的重要性。第一季「水的設施」特展已開展,並將持續到5月底,假日期間將安排參訪板橋湳仔溝抽水站,名額有限,歡迎至環保局官網報名。

民眾參訪《跟著水去旅行》特展。
民眾參訪《跟著水去旅行》特展。

環保局說明,濕地故事館位於板橋435藝文特區,每年都會定期推出不同主題的特展,讓民眾從展覽中認識環保、生態及濕地等相關議題;目前展出「水的設施」主題,主要介紹水資源的概況及問題,搭配水資源種類、水的相關設施及故事介紹,並帶領參訪者走訪水設施的相關場域,啟發民眾珍惜生活中的水資源;第二季特展則以「水的生態」為主題,藉由本局所屬濕地志工老師在人工濕地長期觀察所拍攝到的動植物,如植物、昆蟲、鳥類等生態照片,展現濕地生態環境的美好;第三季特展主題「水去哪裡」則將從城市防災的角度切入,從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式到滯洪池的介紹來認識水的去處,期許經由一連串的特展主題,宣導民眾一同為水資源的永續發展付出行動力。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府持續從「親水、清水、透水、安全、生態、文化」六大面向改善水環境,提升都市韌性,並透過流域治理平台跨機關合作推動各項河廊營造及河川整治。目前溼地故事館第一季特展期間於假日時段搭配主題加碼活動,帶領民眾參訪改造後的板橋湳仔溝,即為成功整治翻轉水環境的案例,其透過污水截流、礫間處理設施、植栽綠美化、生態營造等整治方式,讓經過的民眾不再掩鼻逃離,反而可以駐足欣賞生態景觀。

環保局提到,今年濕地故事館除辦理濕地環境教育、特展、對外推廣服務等活動外,更首度在暑假期間推出為期兩天的濕地暨水資源體驗暑期營隊活動,營隊活動主題為「勇闖水世界」,內容包含介紹水的故事與水資源現況、參訪抽水站,以及前往人工濕地認識濕地生態與水質,帶領學童在暑假期間享受「水之饗宴」,過程中除了知識性的內容外,也包含水的桌遊、水的大地遊戲及體驗,透過暑期營隊活動加深學童對於水資源的瞭解及珍惜,目前營隊活動正積極籌備中,預計6月底前開放於環保局官網報名。

文、圖/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