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聯電追求淨零排放 盼更多再生能源供應

發稿時間:2022/03/31 10:12
最新更新:2022/03/31 10:12
字級:

台積電、聯電追求淨零排放 盼更多再生能源供應

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公布,台積電及聯電已超前部署,搶先加入RE100。在與供應鏈一同追求淨零排放目標的同時,兩大晶圓代工廠皆希望能有更多再生能源供應。

國發會今天公布台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報告揭露未來的階段重要里程碑,包括2025年不興建新燃煤電廠、2030年風力光電累積裝置容量達40GW,2040年燃煤、燃氣電廠依CCUS發展進程導入運用,且電動車、電動機車市售比達100%;205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便將超過60%、智慧變電所布建率達100%。

RE100是由國際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在2014年共同發起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邀請全球企業公開承諾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目前全球已有超過300家企業成員。面對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台積電及聯電皆已陸續加入RE100,並擬定相關減緩措施,具體落實淨零行動,力求達到短、中、長期的目標。

台積電於2020年成立淨零排放專案,由相關單位組成工作小組,針對淨零目標進行規劃與討論,預計2025年達到排放零成長的短期目標,並於2030年回到2020年排放量,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長期目標。

聯電預計2025年達成15%採用再生能源,2030年達到30%,2050年達成100%採用再生能源目標。在獲得美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供應商響應下,預計整體供應鏈將於2030年減碳20%,再生能源採用比例達20%。

台積電透過4大方向推動低碳轉型與氣候調適,在治理方面,台積電成立ESG指導委員會,由董事長劉德音與經營團隊組成,負責核定氣候變遷願景、策略與長期目標,推動相關具體作為,並每季向董事會報告。

在策略上,台積電推動永續製造、使用再生能源、提升資源效率,並強化氣候韌性,提供具節能效率的技術,建構低碳供應鏈。

台積電ESG委員會主席何麗梅曾說,台積電是用電大戶,也是節電大戶,台積電生產中每使用1度電,就可為全球省下4度電。

在風險管理方面,台積電將氣候風險納入企業風險管理(ERM)管理流程,並跨部門合作執行價值鏈氣候相關風險、機會鑑別,評估財務衝擊與擬定因應對策。

台積電並衡量氣候變遷嚴重度與國際趨勢,訂定績效指標與量化目標,定期審視並揭露成效,確立2050年淨零排放長期目標。

聯電自2010年起即推動3階段能資源生產力提升計畫,積極落實綠色製造理念,10年來減碳效益累計達1226萬公噸二氧化碳約當量,相當於3萬1528座大安森林公園年碳吸附量。

聯電也與供應商攜手推動永續,於2017年起倡議「Triple R大聯盟」,與供應商攜手實踐Reduce(減少使用)、Reuse(物盡其用)及 Recycle(循環再造)。

為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聯電針對營運活動的直接排放、能源使用的間接排放,以及價值鏈產生的間接排放,具體展開淨零行動。包括研發先進技術、提升能資源生產力及使用效率,將半導體晶圓製造及IC終端產品使用階段的碳排降到最低。

聯電也大幅提升再生能源使用比例,並推廣至價值鏈,以實際行動支持低碳能源轉型。此外,聯電還投資淨零碳排放技術及參與碳抵減相關專案,以抵減不可避免或尚有削減技術限制的碳排放。

台積電及聯電追求淨零排放不遺餘力,其中,台積電長期將投入年營收的1%至2%在ESG方面;台積電目前年營收已突破新台幣1兆元,相當於1年投入ESG經費高達100億元至200億元。

不過,再生能源供應是台積電及聯電目前推動淨零排放面臨最大的難題。台積電希望能有更多再生能源供應;聯電也期待未來再生能源技術能有所突破。

台積電表示,會穩定大量購買再生能源,藉以刺激加速綠能投資,並支持符合生態環境保護的再生能源技術發展。此外,台積電鼓勵加速碳權交易平台建立,期待藉由商業機制,刺激買賣雙方活絡性。

除台積電、聯電外,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亞科也積極推動綠色生產,進行節能減碳,銷售節能產品,並採購綠電;此外,南亞科積極籌備加入RE100,接軌國際,朝向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邁進。

(記者/張建中.編輯:張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