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再生能源破6成無核電 龔明鑫保證可支撐產業發展

發稿時間:2022/03/31 09:53
最新更新:2022/03/31 09:53
字級:

國發會30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右)出席,兩人於席間交談。
國發會30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右)出席,兩人於席間交談。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30日表示,2050淨零轉型規劃沒有核能,而是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會超過60%,初步估計每年電力平均成長1.5%至2.5%,足以支撐台灣產業發展;目前當務之急是必須在2030年前,盡快建立儲能系統與電網韌性。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電力成長每年平均1.5%至2.5%是經過全面盤點結果,包括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在台灣擴大設廠、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申請踴躍以及未來將全面實施運具電動化等因素,都已納入考量。

減碳浪潮來襲,永續發展成為全球共識,國發會上午公布2050淨零轉型路徑圖記者會,提出4大轉型策略、2大治理基礎,透過能源、產業、生活、社會轉型及研發負碳技術、制定相關法規來推動。包括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環保署長張子敬、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以及內政部次長邱昌嶽等官員出席。

根據規劃,205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會超過60%,且沒有納入核能,當中又以風電與光電為主力,預期屆時風電目標為40至55GW、光電為40至80GW。

然而,隨著投資熱絡、廠商擴廠,電力需求持續往上攀升,偏偏再生能源具有間歇性特性,若以綠能作為基載電力,各界憂慮是否能穩定供電。

龔明鑫表示,2050淨零轉型計畫啟動後,期間陸續與公民團體、工商團體、法人團體召開多場座談會後定案,他強調,從現在開始到2050年,絕對不會因為淨零轉型而發生電力不足狀況。

他強調,政府在規劃淨零轉型計畫時,就保留電力成長空間,以年平均成長2%為基準、正負0.5%,需電量為4275億度到5731億度,應該足以支撐產業發展、維持供電穩定。

龔明鑫回答媒體提問時指出,再生能源成為基載電力已是全球趨勢,各國都面臨同樣問題,台灣的當務之急就是在2030年前,要將儲能系統、電網韌性盡快建立,才能繼續往前走。

此外,出席記者會的林全能表示,光電可分為屋頂型與地面型,屋頂型會盡最大努力設置,地面型部分,一直與農委會積極合作進行漁電共生,行政院也有小組進行跨部會協調。

內政部次長邱昌嶽說,任何新建的公共工程,只要能設置太陽能板就會設置,民間的話會先鼓勵,再慢慢要求。

(記者/梁珮綺、潘姿羽.編輯:林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