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基金會「台灣原色—工藝之美」工藝特展 9/30登場

發稿時間:2022/09/30 12:28
最新更新:2022/09/30 19:02
字級:

由文化部和文化資產局指導、財團法人拓展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台灣原色—工藝之美」工藝特展,9月30日起到10月23日止,在文資局藝文展覽館A館展出,9月30日舉辦「台灣原色—工藝之美」特展暨新書發表記者會。

拓展基金會「台灣原色—工藝之美」工藝特展 9/30登場
拓展基金會「台灣原色—工藝之美」工藝特展 9/30登場

拓展文教基金會計畫主持人翁金珠表示,台灣數百年來歷經荷蘭、西班牙、日本統治,及近期異國婚姻和移工湧進,為這塊土地滲入了歐美、東洋和異國的色彩元素;而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族群的生活方式及文化的融入,又已形成豐富多元且獨特文化,也因此培育無數不同領域、富創意的藝術人才,發展出多采多姿的庶民生活工藝作品。

台灣藝術家運用在地的植物做天然染色的織染工藝;採集竹子和藺草創作出竹編工藝、藺編工藝;利用當地陶土形塑成各具特色的陶瓷工藝;還有編織、藤編、木雕、石雕、金工、銅鑄、錫器、粧佛等等。

為讓民眾親近台灣工藝家們作品,拓展文教基金會策展了本次展覽,特別感謝文化部和文化資產局的支持與協助,才能順利開展。

「台灣原色—工藝之美」工藝特展 9/30登場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粘振裕表示,主辦單位邀請了廿四位包含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保存者,及台灣工藝之家等台灣當代工藝代表人物,提供70件作品參展。這些工藝大多採用台灣在地元素,以高超手工技藝,創作出「形、色、質」具佳的工藝作品,每一件都呈現藝術家獨特風格。

10月1日的開幕式中,拓展文教基金會邀請國內外知名的『無雙樂團』,以原創音樂之跨域展演方式,秀出台灣工藝之美。這種用靜態展覽和動態的跨域互動策展方式,是一種很特別的展演型態,希望民眾找時間到文資局藝文展覽館A館參觀、近距離接觸作品,欣賞創作者技藝之美。

主視覺設計概念發想者建築師陳明言表示,本次活動以書法名家杜忠誥老師為本展題字的「臺灣原色」書法為發想,擷取「色」字的首筆畫一撇,作為主視覺及展場規劃概念,「詩意的一撇」隱喻為工藝師們的創作帶給人們的美。展場使用24幅植物染掛飾均佈在空間,連成「色」字的一撇,結合時序與金木水火土五行概念,將工藝類別做為展場動線分區,象徵本展24位臺灣當代工藝師呈現的丰采,讓觀眾參觀時感受場域氛圍的豐富性。

活動邀請到國內知名樂團無雙樂團進行演奏,展現藝術與音樂的結合之美,無雙樂團成員與現場所穿的衣服,是與天染工坊合作設計製作的。
活動邀請到國內知名樂團無雙樂團進行演奏,展現藝術與音樂的結合之美,無雙樂團成員與現場所穿的衣服,是與天染工坊合作設計製作的。

參展老師代表陳景林表示,感謝文資局和拓展文化基金會主辦此次很獨特的展覽,讓我們24位不同工藝類別的創作者有與民眾互動及交流的機會。『24節氣系列』—24幅大型天然染掛飾,是他和馬老師的天染工坊和宜蘭師生團隊共同創作的作品,懸掛於展場空間,做工藝展品分區的布展,並以節氣時序-春為木、夏為火、秋為金、冬為水,土為陰陽平衡之氣的意涵精心策畫,是陳建築師的一大創意。

主辦單位以「台灣原色」為主軸的展覽,相信所要傳達的不只是天然染色的色彩,而是有更深層的意涵。10月9日下午2時於R04願景館2樓國際演講廳舉辦專題講座—找尋臺灣的色彩,歡迎大家一起來探討。

翁金珠說,本次展覽並出版編排特別、內容豐富、以裸線平裝的「台灣原色—工藝之美」專輯,收錄了24位邀請參展老師的代表性作品,於開幕式致贈出席貴賓,使民眾透過作品欣賞,了解創作者的心路歷程,俾進一步珍愛台灣工藝,以台灣工藝為榮。

欲參閱電子書,請搜尋www.dingshun-art.com/臺灣原色-工藝之美/(全段複製貼上搜尋)

(文 圖/ 財團法人拓展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