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公共事務參與永續發展 青年分享會登場

發稿時間:2022/08/12 11:27
最新更新:2022/08/12 17:41
字級:

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8月11日舉辦首場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分享會,在前台北101總經理、現任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張振亞邀請下,包括:趙怡翔、洪婉臻、李宇翔、顏蔚慈等四位青年朋友與在場與會人士分享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意義與重要性。

關注公共事務參與永續發展,永續台灣基金會董事張振亞(左一),邀請優秀青年進行心得分享。
關注公共事務參與永續發展,永續台灣基金會董事張振亞(左一),邀請優秀青年進行心得分享。

張振亞表示,台灣具備一個有朝氣、充分民主的社會環境,每個世代都有其具備的意義與價值,因為有更多青年關心與參與公共事務,社會的滾動與創新才能持續延續下去,新一代政治人物應有新一代思維,才能以創新方式解決台灣面對的當前挑戰。

張振亞指出,這次邀請的四位青年朋友,都相當關注台灣循環經濟的議題,也對台灣在永續發展上都具有高度共識與見解,所以特別邀請到這四位年青人用其自身參與公共事務的理念與心得與大家來分享。

趙怡翔表示,參與公共事務的起心動念來自於他出社會後曾任職於媒體與NGO組織,在這段時間他看過也親身接觸過許多社會事件與議題,他深深體會到參與公共事務的人除了必須具備熱誠外,自身更必須有料,充實自身的觀點與內涵,才能更有目標與理念來推動循環經濟,創造更多人民福祉。

(左起)趙怡翔、洪婉臻、李宇翔、顏蔚慈等四位青年朋友與在場與會人士分享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意義與重要性。
(左起)趙怡翔、洪婉臻、李宇翔、顏蔚慈等四位青年朋友與在場與會人士分享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意義與重要性。

洪婉臻指出,她投身公共事務前,一直在媒體業服務,從媒體工作中看到許多社會基層的問題,這讓她內心激起很大的漣漪,單靠一個媒體工作者的力量無法改變什麼,必須投身公共事務的參與,用個人實質的行動力,將看到的社會問題凸顯出來,唯有各界開始關注,社會基層的心聲才能被聽見,參與公共事務,是替社會基層發聲最好的機會。

李宇翔說,他大學唸的是社會系,對於社會運動著墨甚多,從這些運動中他深深覺得,了解社會運動的目的,是傾聽與感受民意很有效的方法,他觀察到社會中有如此多不同面向的人事物,必須進入體制內,才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確實感受社會運動的起因、了解社會運動的訴求、服務社會運動團體的民眾,因此他毅然決然的投身公共事務參與。

曾任台視主播的洪婉臻(左二),父母皆在萬華市場賣菜,期盼用自身力量替社會基層發聲。
曾任台視主播的洪婉臻(左二),父母皆在萬華市場賣菜,期盼用自身力量替社會基層發聲。

顏蔚慈表示,她原本對政治非常陌生,在讀了政治系後,才開始了解政治的實質意涵,隨著時代與大環境的轉變,台灣這幾年在社會環境、教育、社會照顧等面向產生了許多問題,如果沒有新一代的年輕人來關注與參與,這些問題終將無法獲得改變與改善,秉持著對她對自己故鄉的熱誠與熱愛,她才決定投身公共事務參與,希望用行動力喚起更多在地鄉親一同來關心自身事務。

張振亞強調,台灣未來的發展,需要更多有熱誠的青年投入與參與,永續發展不是個簡單議題,當中包括如何連結政府、企業及NGO共同採行「製造、使用、循環」的模式,提升能資源效率,從源頭避免污染與廢棄物的產生,以達成淨零排放等目標,再再都需要更多人的投入與支持,這次的分享會讓她看到了台灣的未來與希望,企盼有更多的年輕人用行動力一起來改變台灣。

(文 圖/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