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世暢談後疫情時代2022人才趨勢

發稿時間:2022/11/30 17:47
最新更新:2022/11/30 18:48
字級:

全球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公司美世(Mercer)日前舉辦「後疫情時代的人性化企業崛起:2022年美世台灣人力資源大會」,發佈最新全球人才趨勢調查報告,呼籲企業制定人性化的人力資源策略,提供員工更平衡、彈性、多元的工作模式。打造以人為本的工作環境,在後疫情時代的人才競爭裡,更能發掘成就企業價值的關鍵人才。

美世暢談後疫情時代2022人才趨勢

後疫情時代來臨 全球人才趨勢與挑戰

美世台灣執行長許永燦表示,期許美世能為台灣的勞動力市場創造一個交流的平台,過去幾年美世顧問公司都會舉辦人力資源論壇。即使疫情期間不間斷,透過線上會議持續分享全球人才趨勢調查報告。時隔三年,美世再次舉辦實體台灣人力資源大會,全球人力資源策略的優先順序已發生截然不同的趨勢轉變。

美世台灣人才業務副總經理劉靜穎表示,2022年的人才最顯著趨勢是「以勞動力為中心」的勞力市場。企業員工處於疫情帶來的多重壓力,員工的能量水平下降到63%──這是該項研究進行七年以來的最低數字。與此同時,66%的企業管理者認為,產業正在面臨勞動力短缺,如何優化人才招募及減少人才流失,成為企業人資主管們的巨大挑戰。

美世台灣健康福利業務資深副總經理蔡世寶在會議中指出,台灣有62%的企業已提供混合工作的模式。採取混合或遠距工作型態的企業,所獲得的員工認同度是全員至公司上班的2倍。大會中參談企業也分享讓員工保有工作選擇的彈性,是企業留住關鍵人才的重要利器之一。

會議中,藝珂人事集團台灣暨南韓總經理陳玉芬則分享,「薪資」、「彈性」、「職涯發展」及「心理健康與福祉」是人才留用的四大槓桿。提醒企業主管,解決人才問題的關鍵動作是「溝通、溝通、再溝通」,企業應制定更彈性的招募策略,與員工保持順暢溝通,幫助員工技能提升再造、給予適當的身心健康支持,才能留任關鍵菁英,進而培訓出有潛力成為下一代領導人才的員工。

文、圖/美世(Mer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