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2023年《小千之森》月曆即刻起開放預購 以微小探索森林奧秘

發稿時間:2022/10/07 18:08
最新更新:2022/10/07 18:49
字級:

深受大家喜愛的林務局月曆,2023年以《小千之森》為主題,邀請大家走進森林的微觀世界,以微距視野觀察自然生態與各種將細節「放大」的小生靈。即刻起至10月21日24時止,包含月曆、桌曆及筆記本等,限時不限量,開放線上預購。

林務局2023《小千之森》月曆_2月_森林牌毛毛毯.
林務局2023《小千之森》月曆_2月_森林牌毛毛毯.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2023年《小千之森》月曆,介紹森林裡的微小生物,林務局強調,小之所長,是限制,也是力量! 從真菌、苔蘚、蕨類、地底角落的暗黑生物、溪床的魚蝦、枝椏間的小小鳥,到顯微鏡下的花粉、孢子,讓讀者認識牠們的特性與棲息環境,以及複雜又規律的生態關聯。從微觀森林的小宇宙,透過對小生物的新視角,看見森林中經常被忽視的微物風景,以及牠們不容小覷的重要性。

《小千之森》月曆的主題,是由局長林華慶親自發想,並帶領同仁共同策劃各月子題與物件;再委由種籽設計以其擅長的想像力與手繪設計,工筆繪製200餘種動植物,將林務局的企劃構想,做最完美的詮釋與轉譯。

從主題發現,「微小」卻能串起整座森林,一窺你不知道的森林奧秘!種籽設計在繪製過程中,因為一貫的求好心切,更不厭其煩提出多種創新的生物版型,呈現令人驚豔的構圖與內容。而月曆中各動植物特徵的正確性,林務局也邀請專家們仔細審定。

像是1月的「月下魔菇」,介紹森林中具特色的菇菌,狀似小斗笠般的「錐形濕傘」;開傘時呈暗紅色的小鋼盔帽狀的「紅紫柄小菇」;以及夜晚會發出螢光的「發光小菇」等都是大自然中最底層的分解者。

12月「片羽之間有吉光」,介紹一群臺灣體型最迷你的小小鳥,像是頭冠豔紅如火的「火冠戴菊」,身長僅8~9公分;梳著龐克頭的「冠羽畫眉」有暗褐色的冠羽,體長約12公分;身材圓滾滾的「紅頭山雀」,亮黑色的背羽、白色的胸脯,還有頸部黑色的一塊組合在一起,好像一位身著燕尾服、白襯衫,打著黑色領結的小小紳士。

林務局2023《小千之森》月曆_12月_片羽之間有吉光.
林務局2023《小千之森》月曆_12月_片羽之間有吉光.

《小千之森》月曆製作以環保紙張印製,國產柳杉打造桌曆底座延續天然木作手感。2023月曆、桌曆與筆記本,即刻起至10月21日24時止開放預購,預購與販售通路包含: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日光山森林茶書苑,以及由全臺各地多家獨立書店共組的「友善書業合作社」,各品項預購皆「不限量」,預購期間訂購,不用擔心搶不到,成品預計12月中旬出貨,屆時僅保留少量現貨在各實體通路販售。

文、圖/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