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綠色餐飲指南32家餐廳獲17大獎 陳吉仲鼓勵支持在地農業

發稿時間:2022/08/19 17:56
最新更新:2022/08/19 18:03
字級:

「綠色餐飲指南」今舉辦「2022第二屆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正式公布綠色餐廳年度評鑑獲選名單,共計32家餐廳拿下17項大獎殊榮。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與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偕同與全體綠色餐廳合影.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與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偕同與全體綠色餐廳合影.

這屆年度評鑑中最大獎「綠色餐飲指南GDG年度大獎」由「Plants植素餐廳」獲選,堪稱台灣永續綠色餐飲界的年度聖杯。「年度最佳營運獎」則由米其林星級主廚南霸天簡天才師傅經營的「Thomas Chien天才餐飲事業集團」獲選,由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親自頒獎。

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發年度最佳營運獎給Thomas Chien天才餐飲事業集團.
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發年度最佳營運獎給Thomas Chien天才餐飲事業集團.

此外,北中南東各區各有一名「最佳友善有機食材獎」,分別由北區的「呷米蔬食/素食餐廳」、中區的「禾豐田食」、南區的「均食堂」與東區的「一簞食」獲得,對台灣有機友善農業貢獻卓著,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頒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頒發最佳友善有機食材獎給「呷米蔬食_素食餐廳」、「禾豐田食」、「均食堂」與「一簞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頒發最佳友善有機食材獎給「呷米蔬食_素食餐廳」、「禾豐田食」、「均食堂」與「一簞食」.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過去從小到大對於環境的學習與認知皆抱持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過去的認知早已不適用於現今,為了讓地球更好無論是從政府到人民甚至是每天餐食的選擇皆能影響,大眾對於綠色餐飲指南「綠食宣言」的方向與今年甫上路的「食農教育法」六大方針不謀而合!而永續綠色餐廳,符合現代生活中的外食文化,更是食農教育法的重要實踐場域,可謂全面落實與推廣食農教育法的關鍵力量。期待可以看見更多的政府、企業、校園餐廳、也都能夠符合並加入綠色餐飲指南陣容,成為中華民國台灣全體國人共同參與促進淨零碳排、邁向國際飲食農業永續大國的共同力量。」

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輔導,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與綠色餐飲指南主辦,包括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王安石署長、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里仁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妙玲等相關首長與各界賢達等都親自與會與頒獎。蘇貞昌院長與陳吉仲主委更是在每家綠色餐廳內都有懸掛的綠食宣言巨幅版布旗上簽名,並與現場貴賓共同合影,足見永續飲食發展已是國家社會各界的共識目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在致詞中表示:「因為大家願意使用台灣在地的有機食材,所有在這塊努力上辛苦耕作的農民則有了回饋,也是因為農民願意投入生產,才能造就永續的環境,為了落實2040年農業淨零排放,其中一項指標為國內有機友善耕地面積要達到45,000公頃,目前國內已達到18,000公頃,仍有近40,000公頃需努力!民眾最容易實踐的永續作為,就是從「吃」開始作起,也就是說可以透過綠色餐飲,從生活中實踐永續發展。

陳吉仲強調,今年5月我們通過「食農教育法」,該法的核心目標就是「支持認同在地農業、培養均衡飲食觀念、珍惜食物減少浪費、傳承與創新飲食文化、深化飲食連結農業、地產地消永續農業」,正與協會所推動的理念相符合。透過國產在地食材的使用,結合教育向全體國民推廣飲食、營養和健康,並強化國民對於我國農業認同、信賴,支持國產農產品,使全民成為臺灣農業最強後盾。期望未來能擴大合作,營造臺灣的綠色餐飲產業鏈,打造國內綠色食材生態圈。也期許全國民眾以消費支持有機友善耕作及綠色餐飲永續飲食,讓我們一齊努力達到臺灣淨零排放目標。」

此屆增加綠色餐廳分級評鑑,葉級餐廳評選共55家餐廳,分別為達綠食宣言標準,採用有機友善食材使用比例40%以上一葉餐廳共二十八家;符合一葉標準,有機友善食材使用比例需達60%以上並符合下列指標:永續環境的資源節約政策、社區關係、綠色飲食、公益行動推廣等項目總分為60分,若獲得70%以上分數,即獲得二葉級餐廳共二十七家,合計葉級餐廳評選共55家餐廳出爐。

除了餐廳,此次也有一個特殊獎項是「企業綠食先行獎」,頒給全園超過三千名師生提供有機友善食材的「私立瑞恩帝兒幼兒園」及第一個加入綠色餐飲指南的飯店業者雲品溫泉酒店(日月潭),表彰他們致力推廣永續飲食的影響力。

文、圖/綠色餐飲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