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高階主管照顧失智雙老15年 雙和社福中心媒合中高齡職場續航

發稿時間:2022/07/05 16:31
最新更新:2022/07/05 16:33
字級: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一位退休的長者重返職場,不僅擔任年輕的女創業家司機,還適時地提供人生經驗供她參考,成為老闆亦師亦友的好部屬,而他也在重返職場後,覓得第二春。

蔣小姐經雙和社福中心和「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及「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合作.
蔣小姐經雙和社福中心和「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及「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合作.

曾經是外商銀行高階主管的蔣小姐,有外派海外發展的機會,但她為了一對高齡失智的父母,捨棄高薪工作,返家親自照料15年,最後心力交瘁,父母也相繼往生,她散盡積蓄,還罹患憂鬱症和恐慌症,最後借住朋友家,幸經社工的陪伴和鼓勵,終於走了出來,還幫忙媒合二度就業,目前在某商場大樓擔任清潔員。

蔣小姐表示,她原本為父母請了印尼外傭幫忙照顧,但失智後的父母,常對外傭發脾氣,也跌倒過,她幾經思量:「不知父母還能活多久?」因此毅然從職場辭卸下來,想說專心照顧一對年邁的雙親。

蔣小姐說,由於祖父母是外省籍的貴族世家,父母仍存有貴族的意識,因此在照顧上總是給他們最好的,不管吃的玩的,甚至連指甲修剪都請專業人士,因此15年下來,花光她所有積蓄,加上沒工作沒收入,幾乎是坐吃山空。

蔣小姐表示,父親3年前往生,母親一直問:「你爸爸呢?」她騙說去醫院健檢,不敢讓老媽知道,每天搞得精疲力盡,最後自己罹患了憂鬱症。母親在前年往生,她雖然卸下重擔,但也回不去了。

蔣小姐想重返職場工作,但投遞履歷後總無下文,多數公司以年紀太大而拒絕錄用,加上疫情嚴峻,求職更是難上加難,只能暫且借助友人家。

蔣小姐雖年過65,但外型幹練俐落,又有豐富的工作歷練,在雙和社福中心社工邱惠玲的陪伴和鼓勵下,透過「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及「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培力計畫,經過視訊面試後,終於順利獲得工作。

雙和社福中心主任周桂霙表示,從111年4月起,中心與「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合作,在中心駐點提供民眾就業諮詢服務,希望就近協助弱勢或福利邊緣戶的民眾,透過就業服務諮詢及轉介,讓他們可以靠著自身力量,獲得工作機會,迄今已轉介7個個案,蔣小姐是其中最成功的案例,中心會持續努力,讓中高齡或婦女二度就業能順利奉獻心力和經驗,並改善生活。

「我每天告訴自己,不能放棄,機會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蔣小姐因為堅持信念,終於能順利重返職場,她希望人生不要有遺憾,對於回報父母養育之恩,她做到了,即使因此而變得一無所有,但她現在重新出發,最感恩的是在人生道路上差點跌倒時,有位邱社工扶持。

文、圖/新北市政府社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