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人才如何打造?成大邀各界菁英找出世界舞台金鑰

發稿時間:2022/06/28 18:00
最新更新:2022/06/28 18:00
字級:

國際化人才如何打造?成大邀各界菁英找出世界舞台金鑰

當台灣逐步在世界舞台上展露頭角,台灣年輕世代是否準備好國際化的競爭力?為了培育台灣新世代人才,成功大學邀約在台的各國菁英,為打造國際人才找到成功方程式!

全球化的浪潮讓新世代的人才發展不再侷限在單一國家或地區,跨國的交流與合作更是常見,尤其這二年的疫情推升遠距工作的各種可能性,在地與全球連結將成為新常態。國立成功大學一直是國內最重要的人才培育院所之一,有感於國際化人才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推出「雙語計畫」,包括學生、教師與行政人員皆齊力培養其英語及專業領域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素養。

收集世界菁英意見,了解國際人才需求對年輕學子而言,具有英語與國際化的專業能力,只是職場上的立足基礎,面對全球同步競爭,還需要什麼呢?為找出未來國際競爭趨勢,成功大學於2022年6月28日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及成功大學二地辦理「國際新人才成功方程式」國際論壇,收集各界資訊並與世界各地的菁英互動交流,一同為台灣的學生找到突圍國際的破口,墊定未來台灣國際發展的基礎。

台北場論壇除了有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與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之外,邀請英國文化協會羅瑞福處長、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暨投資處敬獵人處長、台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主任金郁夫博士、美國在台協會代理柯傑民處長、紐西蘭商工辦事處馬嘉博代表、美光科技台灣招募處長張嵋嵐等熟知台灣與國際情勢的嘉賓,透過論壇蒐羅學界、政界、產業界對國際化人才需求與培育的觀點,結合在地與國際的經驗,並與多領域的菁英互動交流。台南場論壇同步連線台北場論壇,並提問台北論壇的各界代表,現場還有展覽活動,邀請美國、英國、澳洲等國家參展並提供第一手當地教育資源,供南部學子及教育工作者與國際產官學界代表交流的機會。

國際化人才如何打造?成大邀各界菁英找出世界舞台金鑰

以「國際競合力」為年輕學子打造國際舞台階梯台灣一直在國際貿易上扮演重要角色,近年因國際情勢更加推升國際地位,對於台灣年輕世代而言,全球性的機會與競爭同時存在,針對這樣的情勢,大專院校除了增加基本人文與專業素養之外,如何促進台灣青年的國際競合力呢?

成功大學的畢業生多年來一直受國內企業青睞,不論在專業、團隊合作、潛力、態度上都極受好評,然而未來在國際上,成大學生如何呈現自我優勢,需要更多引導。為此成大以發展「國際競合力」為重點,推出的雙語政策希望學生藉由淺層語言了解深層的文化及社會脈絡,在各種文化或政經環境下,都能以專業恰如其分的解析或處理世界及多元文化的議題。

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成大分別針對語言、知識、理解及態度與價值等四大元素培育青年對世界議題的認知與價值;除了學生之外,教師與行政人員也需提高其英語能力及國際認證的專業素養,學校除了訂立獎懲制度外,也搭建國際性平台,例如舉辦國際論壇、成立個人化外語諮詢中心、建立EMI教學能力資料庫及雙語教學資源中心等,提升學校整體的國際化實力,為台灣人才厚實國際競合力。

圖.文/成功大學